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籲政府誠實面對汽燃費超收 蘇煥智主張隨油徵收


民進黨黨主席參選人蘇煥智新聞稿

籲政府誠實面對汽燃費超收 蘇煥智主張隨油徵收
2012/4/10

       交通部車輛汽燃費超收近三十年,排氣量1800 CC7200 CC的自用小客車、營業貨車每車每年汽燃費超收18380元不等,多年來累計金額超過11億元。此金額是依據三十年前舊耗能標準計算,若採用經濟部能源局現在規定的汽車耗能標準計算,超收金額恐怕遠超過11億。民進黨黨主席參選人蘇煥智對此表示,政府應就此事負起完全責任,退費不應採用三十年前過時的耗能標準,避重就輕,應該坦承計算和標準皆有錯誤,誠實退費,並藉此機會通盤考量對弱勢、高用油及運輸產業可能的衝擊,將爭議已久的隨車徵收方式改為隨油徵收,以符合使用者付費與分配正義的原則。

交通部汽燃費徵收計算錯誤近三十年,多年來累計超收金額超過11億。蘇煥智對此表示,這問題很大,突顯了行政部門內部缺乏檢核機制,讓一個錯誤可以三十年都不被人發現。蘇煥智認為,政府應該就此事負起完全責任,坦然面對錯誤並對內部檢核機制進行通盤檢討。

此外,交通部採用三十年前美國汽車的耗能標準計算汽燃費,而非採用經濟部能源局每三到四年更新的汽車耗能標準,等於假定每輛汽車都是依法不得銷售的『超耗能車』。若依能源局的標準計算,車主如同每年遭超收990元至5490不等。蘇煥智認為,交通部僅承認計算錯誤一事,恐怕是避重就輕,政府應誠實面對所有錯誤,在合理的汽車耗能標準下計算超收的費用並啟動退費機制。

蘇煥智表示,汽燃費爭議其實存在很久,包括他在內許多人多年來主張汽燃費應該對一般使用者進行隨油徵收,並針對部分弱勢、農、漁、營業用自小客車以及大眾運輸產業的可能衝擊進行評估,提出相映配套措施,避免汽燃費造成『窮人補貼富人』的政策效應,對貧窮階級造成更大的負擔,以符合使用者付費與分配正義的原則。

1 則留言:

  1. 非常贊成主張汽燃費應該對一般使用者進行隨油徵收,汽機車燃料稅本應由使用者付費,買車與使用車率並非成正比,汽車本身是動產也是一般人的材產,不一定每個人的使用情形一樣,有的人當交通工具有的人以營業用賺錢,各種行業所有人使用率不一樣,用途也不一樣,所以燃料稅應隨汽油徵收才合理也才真正回歸使用者付費的公平原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