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台灣經濟振興之道(七)-----發展海洋產業

       台灣四面環海,是一個標準的海洋國家,但由於長期戒嚴海禁,使大家對海洋既陌生又害怕;而我們對海洋的研究,對海洋資源的探討也有待加強;而國外非常風行的海上休憩活動,台灣也非常少。歐美國家的遊艇非常風行,而台灣就算是有錢人,也很少人買遊艇出海休憩;所以雖然我們是海洋國家,但我們的人民實際上使用海洋的比例不高。

        但我們的漁民在近沿海漁業,無論是用流刺網或是雙拖快速網丶或毒魚或炸魚,或是抓魩仔魚,卻都是竭澤而漁,使我們沿近海漁業資源嚴重枯竭,沿岸棲地荒漠化,漁民抓不到魚,連釣魚高手奇美創辨人許文龍,都怨嘆抓不到魚,而跳出來推動「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督促政府改善河川及沿海近海的水質,以減少海洋汚染丶保育漁業資源的工作。
        海洋的確是台灣非常重要的資源,但海洋的汚染、漁業的枯竭,海洋環境無法永續;而海上休憩活動低度利用,均足以說明台灣在海洋上仍有太多需要努力者。海洋是地球之母,祇要人類懂得平衡、永續的道理,適量的取用,而不竭澤而漁,海洋會藴育生生不息的漁類,供世世代代的人類來取用。嚴禁濫捕丶過漁,推動海洋復育,使台灣沿丶近海能恢復生機。

(一)搶救枯竭的海洋:杜絕「濫捕」「過漁」
       我認為釣不到魚,漁業資源枯竭問題,海洋河川污染固為其中的原因,但恐怕不是最關鍵的原因;其實最關鍵的原因,在於「濫捕」及「過漁」。目前過漁的關鍵是,四大不負責的政策:
       1、聽任雙拖快速網竭澤而漁:
                目前在沿岸近海作業的雙拖快速網漁船,由兩艘快速漁船拖著漁網,其網尾網格太小、而且網底加鉛沈入海底拖行海底床、更有甚者還通電,導致海床棲地破壞殆盡,大小魚通通一網打盡,竭澤而漁。這種雙拖快速網船,連白海豚都逃不過它的天羅地網。要恢復台灣沿岸及近海漁業資源,政府應立即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捕捉方式,並應全面收購這些雙拖快速網。
       2、沿岸海域流刺網大小魚通通捉:
                流剌網捕魚方式在國際公海已經是國際公約禁止的捕撈方式,但台灣在近海沿岸卻迄未禁止,導致大小魚通通抓,這也是漁業資源枯竭的元凶,政府也應全面禁止,並全面收購流刺網。
       3、未全面禁捕魩仔魚:
                國人愛吃魩仔魚,但魩仔魚往往夾雜非常多的各色魚類的幼苗,所以也加速漁源枯竭,為了海洋資源的永續利用,政府應全面禁止捕撈海洋的魩仔魚。
       4、漁業用油補貼:
                漁業資源已大幅枯竭,正應該朝向休養生息、海洋復育的方向才對;但政府卻反其道而行,花大錢補貼漁業用油。101年政府花在漁業用油補貼,一年高達新台幣22.9億元,這些錢如果轉作海洋復育計劃,將可加速拯救台灣海域生機,免於沙漠化。政府應取消漁業用油補貼,將這些錢轉作為收購雙拖快速網、流刺網、及海洋復育的經費。

(二)「海洋復育計劃」
       除了調整以上四大政策外,接著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全面進行海洋復育計劃,讓魚類有更多適合生存避難的漁礁、海草的更好的棲地,讓各種漁類有良好的繁殖環境,如此經過一段時間,海洋才會重新恢復生機。

(三)「如何防止河川、海洋污染?」---環境新公民運動
       海洋污染主要源自於工業污染、農漁業污染、及家庭廢污水的污染,這些廢污水排放進入河川,形成河川污染,再流入大海中,成為海洋污染的問題。如何處理這些廢污水能夠符合國家所要求的排放標準?這就是一個很大的考驗,這就是公權力如何落實執行的挑戰問題!如果公權力不落實執行,縱使許文龍創辦人號召成立「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也祇是幾天的新聞罷矣!
「環境新公民運動----台南縣的經驗」
       為了貫徹「河川清流運動」,2001年到2010年我在台南縣長任內有一系列貫徹防止河川污染的作為,這些作為包含:
      1、成立河川巡守隊:
           由於公務員人力編制員額不足,在環保局空污基金的「防止河川髒亂惡臭計劃」的執行方式,改由成立各河川流域區域的河川巡守隊。徹底將台南縣的偷埋暗管排放工廠移送法辦!而主要污染河川三爺宮溪、鹽水溪、將軍溪,由原來百分之80以上河段重度污染,降低到百分之40幾左右,也顯示縣府貫徹執法的決心。
      2、環保署「承認河川巡守隊的取樣証據力」:
           河川巡守隊的「取樣」是否具備証據力?外界根本不知道有此一問題存在,我也一直認為沒有此一問題,直到有一天我質疑環保局為何重度污染河段仍停留在百分之40多呢?環保局長才透露環保署不承認河川巡守隊在排放口「取樣」的証據力,經過我向環保署力爭,終於環保署同意在一定訓練及程序下「具備証據力」,從此取締污染的成果更為顯現。
      3、「落實社區守望(Community Watch)的社區河川巡守隊」:
           為了讓社區的人民對於污染源,有參與監督、蒐証、舉發的守望功能,我們特別成立「社區河川巡守隊」的訓練課程,鼓勵有受污染的社區成員,參與訓練,並成立「社區河川巡守隊」,賦予「取樣証據力」,以發揮社區守望、就地監督的功能,成果可觀。 
      4、罰鍰部份分配給社區及河川巡守隊:
           為獎勵社區參與河川巡守隊,以防制污染,我們特別規範因舉發成案,而有罰鍰收入者,其中一定比例分配予社區或河川巡守隊,以鼓勵其參與。
       經過一系列的努力,台南縣的河川污染大幅改善,污染河段已不到20%左右。
       但目前台南市政府已廢除河川巡守隊,祇剩下社區型河川巡守隊,所以河川污染的情形,已經是明顯惡化了!
      5、廢水排放抽驗報告,列為每週一主管會議,列管的報告事項:
            許多政策如果不落實執行,恐怕也祇是淪為空談,所以當時我為落實此一環境新公民運動「河川清流」,將環保局對於有廢汚水排放的工廠丶畜牧場每週抽驗(含一定比例的夜間抽驗)報告,列每週一主管會議的列管報告事項,以落實查核執行,而不致於淪為空談!
           如何解決台灣的河川、海洋污染問題,台南縣過去徹底執行的「河川清流運動」的經驗,應是可以參考的範例,如果能夠全國各縣市皆依此模式落實執行,則是有成功的可能。

(四)如何推動海洋敎育?
           台灣四週環海,海洋是我們國土的延伸,海洋不應成為我們的天險,而應該成為我們休閒遊憇的空間, 所以推動海洋親水敎育要從小開始,非常重要,而其中第一步就是推動:
       1、每一位學生都會游泳。
       2、國小丶國中、高中學生階段就推動各項水上運動(例如划船、獨木舟、風浪板等)的敎學與培訓。
       3、成立北丶中丶南丶東的海洋敎學船,讓一般學生可以實際出海丶認識海洋、體驗敎學。
       4、將海洋敎育課程,列為學生的必要學程。

(五)海上休憩活動及休憩產業?
           海上休憩活動及休憩產業需要政府帶頭來推動,而其中遊艇的購買及使用是關鍵。
       1、如何鼓勵民間購買遊艇?使用遊艇?
         (1)買遊艇免稅。
                 買遊艇會帶動就業機會,也會帶動海洋產業的發展及人才的培訓,目前課徵高額稅金,完全不符產業發展的需求,更何況此產業才剛要開始。
         (2)閒置的漁船碼頭,應可以申請變更為遊艇碼頭。
                  目前由於漁港漁船減少,空出閒置的碼頭,應開放可以申請變更為遊艇碼頭,可出租給遊艇業者。
       2、推動重大的海上運動賽事,以帶動海上運動風氣:
             例如從澎湖勇渡黑水溝的國際風帆船比賽。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是國土的延伸,海上運動及遊憇活動,可以培養國民開闊的胸襟及冒險的精神。目前東亞及東南亞各國,無不為了搶奪海洋資源,而劍拔弩張,引發國際局勢的丕變,美國重返亞洲。台灣更應該重視海洋的研究,對於海洋資源也要慎重保護。而主管海洋事務的單位尚未統合前,海巡署更應提高其搶救台灣海洋枯竭之責任,積極推動海洋研究。
            海洋是台灣尚待努力的領域,這也是過去台灣談振興經濟一向不重視此一區塊,我認為海洋產業是台灣一個重要的機會,值得作為振興經濟的策略方案。

1 則留言:

  1. 蘇縣長您好:很感動台灣少有政界意見領袖對於海洋有此見識,台灣經歷長期戒嚴鎖國,數十年下來幾與明清時期片板不得下海的窘況相近.
    國去十餘年,我們在南臺灣費盡龐大心力,才得以開啟人民揚帆出海活動,近年也舉辦多次國際帆船賽事,許多經驗都證明開放海洋活動培植海洋產業才是台灣的新出路,這一點,其實過去十餘年大陸走的比台灣還要快上30年!
    台灣因海禁鎖國,好不容易現在有一點點進展,但我們發現可怕的是,經歷長期戒嚴教育之後,幾乎有90%以上的人並不認同天賦海權,出海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原來時間一久,最後是腦袋給戒嚴了.
    我們相當認同要突破此僵局,必須透過海洋教育重新解放人心.
    若有公私團體有興趣辦理帆船航海教育或是活動,我們願意全力支持提供訓練機會!也希望有更多熱愛海洋的朋友一起參與此自由浪潮.海洋並非孤立台灣的元素,反而台灣應該透過海洋聯結於世界才是!

    高雄遊艇會 總經理 潘泰安敬上
    高雄遊艇俱樂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