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爐石亂棄---中鋼應帶頭解決!

        每一次開車經過台南市的台江大道都覺得好似「浪波大道」,車子受到很大的衝擊;而經過南科特定區的三條大道西拉雅大道丶目加溜彎大道丶直加弄大道,也都是「顛簸大道」。

爐石遇水造成不均勻膨脹,引發「難波道路」。
        
       而南科特定區這三條道路是我縣長任內開闢的重要道路,所以每次經過那三條時,也都特別留意,一發現有顛簸現象,在我尚在縣長任內期間,會馬上打電話給工務局長丶副局長丶或科長,要求儘快修補。我也問工務局同仁為何會有這種現象?尤其工務局當時也花不少錢請「工程顧問公司」來監工把關,為何仍會有如此結果?是否工程顧問公司有責任?工務局同仁解釋說是因為道路基礎使用鋼鐵廠的爐石,爐石遇水會產生不均勻的膨脹問題。我問他們說,那爐石既然有這個問題為何你們會同意他們使用作為道路基礎,他們回答說因為爐石是容許再利用使用作基礎的,而且也經過工程顧問公司審核通過!我再問他們,是否可追究工程顧問公司的責任?他們無法回答我這個問題!
        卸任後,經過那裏發現顛簸時,內心理還是抱怨著,為何工務局同仁沒有做好道路基盤把關?也感慨台灣的工程顧問公司沒有遵守工程專業倫理,為客戶作好把關之責!當然也常聽到民間抱怨我所領導的縣府工程團隊未儘把關之責,聽了之後內心也真的非常無奈,畢竟夙業有專攻,重大道路工程的事我也真的是門外漢,就算受專業矇騙,自己也不知!

中央開放爐石作路基,卻未盡把關責任?
       
       可是為什麼發生了這麼多鋼鐵廠「爐石」作道路基礎,而引發新闢道路成為「難波道路」,為什麼「經濟部」「公共工程委員會」「環保署」會開放爐石可以再利用供作路基呢?難道開放前沒有做完整的評估嗎?如果沒有作好評估就開放使用,則相關部份根本就是違規開放!而如果有作評估,則相關的評估報告是否有造假?隱匿真相的違規問題,相關的責任。真的值得立委諸公好好去追究責任!

中鋼不實,圖利中鋼
       
       尤其爐石最大的廢棄物來源就是中鋼,中鋼每年賺了幾百億,賺這麼多錢,作一點研究丶實驗評估,對它們而言根本是小錢,為何不作實驗評估呢?而且中鋼又是經濟部官股可實質控管的公司,卻連這一點基本的公共倫理丶公共道德都不遵守,真的是罪加一等!真的值得立委諸公好好去追究責任!

是否應檢討禁止?
       
       開放迄今發生這麼多道路凹凸沈陷,車子受損,甚至發生車禍等,中央政府卻迄今未曾檢討其是否應停止爐石再利用作為道路路基?實在是麻木不仁也!

爐石未經熟成,才是問題!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請教成大環工系退休的蔡敏行敎授,為何爐石遇水會不均勻膨脹?而經濟部卻能准其可再利用供作道路基礎呢?蔡敎授才透露一個關鍵,他說:「爐石如果經過熟化,就會穩定,而不會發生遇水不均勻膨脹的問題!」,蔡敎授提供了一個關鍵點,就是:「爐石需經熟化處理,再利用才不會副作用那麼大」。可是中鋼每年賺上千億,要將產生的爐石經過熟化處理程序,並不困難,為何它們不先做熟化處理完後,再提供給營造廠來使用,就不會有後面的副作用!

中鋼應負起熟化處理的責任:
       
        中鋼是政府控制賺錢的鋼鐵公司,每年賺上千億,它們公司所生產的爐石廢棄物最多,如何將這些爐石再利用,方向是正確的,但不是不負責任的再利用,而是再利用不可以破壞環境丶影響公共安全。所以我認為中鋼及其它鋼鐵廠,都應負責將其所產生的「爐石經過熟化」處理程序,才可以提供給它人作路基使用!而且中鋼要來處理這些爐石熟化,技術財源都不是問題,為何它們不先做熟化處理呢?

中鋼應帶頭成立爐石熟化處理園區:
       要將爐石熟化處理,中鋼如果在廠區內無法處理這一段爐石熟化程序,其實可另行成立一個爐石熟化處理園區,將這些爐石經熟化穩定後,再來供應給廠商使用,其實也創造了一個沒有影響公共安全的環境產業,並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中鋼有處理事業廢棄物的責任,是應做且能做,但卻不做,卻將未經熟成的爐石,四處傾倒棄置,到處為害,真是不應該!中鋼是國家佔最大股份,實質也是國家可以掌控,應該有絕對的義務,解決這些問題!

1 則留言:

  1. 這一篇文章原來定名為「中鋼是最大的事業廢棄物犯罪集團」,文章Po出之後,中鋼公司派代表來説明,他們已經採取新的「加速熟化」的新的製程(包括高雄中鋼及台中中龍兩廠),聲明他們有誠意處理,他們絶不是犯罪集團。後來我發現他們處理的數量仍不到一半。而且其它民間電弧爐廠的爐碴丶爐石也一樣沒有處理,而且過去亂棄置者要如何處理呢?蔡敏行教授認為:中鋼作為龍頭而且是國營企業,應該有責任帶頭將目前這種到處棄置情形徹底解決。我也建議中鋼公司能坦誠邀請環保團體共同來參與監督!
    所以文章就更名為「爐石亂棄----中鋼應帶頭解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