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月津港風華再現」的故事

      「鹽水蜂炮」海內外知名,但這三年來鹽水的「月津港燈會」透過大量的行銷,也大大的出名。使鹽水從農曆過年前即有觀光人潮,接續農曆過年,到元宵節的蜂炮活動,而連續三個禮拜的過年慶祝活動,的確讓鹽水老鎮熱絡起來,也產生了很大的活化效應。
但大家其實已不記得第一屆的月津港燈節是在2010年我的縣長任期最後一年農曆過年時舉辦。當時月津港風華再現的工程,在水月橋以東仍然尚未完成。
       當然沒有「月津港風華再現」的「月津港整治計畫」的推動實施,是不可能有月津港燈會,但隨著時間經過,許多人已完全不知道「月津港風華再現計劃」的苦心,及其辛苦但精彩的過程!

一丶歷史港埠,淪為臭水溝:
       月津港是歷史上鹽水港,為倒風內海的重要貿易港埠,一方面是倒風內海的汊港,也是河流𣿬入倒風內海的河海港埠。而隨著倒風內海的淤積,而逐漸喪失其貿易商港的功能。前省議會議長黃朝琴應該是見証最後的鹽水港的一代。
       淤積的倒風內海不但使港埠功能完全消失,而且原來具有海岸滯洪池功能的內海也逐漸喪失滯洪池功能,而使鹽水成為遇雨成災的地區,歷史上的九三水災成為當地居民惡夢的記憶!
       
       我的前任縣長陳唐山是鹽水人,他的任內也打算整治月津港,他也在月津港的上下池作了一些景觀設施,可惜因為月津港經年的惡臭而無法發揮效能。他的時代的上池祇有橋南老街的橋的北方小小的一個池塘,他在上面作了一座曲橋。
       至於轉彎的慈德禪寺北面,當時仍是民間佔用的二塊漁塭,僅在南邊留著一條小小的排水溝。而行昌路以東兩條舊溪道,則由民間承租或佔用作為漁塭。行昌路祇留著一個小小的箱涵作為水的通道。這些地方都還不是民間及當時縣府認為的月津港的範圍!
       由於月津港的上下池經年惡臭,尤其春天水暖以後惡臭難聞,佈滿布袋蓮,連鎮民都不想靠近。當時也作了一個簡易型污水處理設施,可能是設計有問題配套也不足,加上操作的噪音,結果竟閒置在那裡,沒有在操作,而任憑月津港的惡臭成為鹽水鎮的地標。
       由於當時鹽水仍是易淹水地區,幾乎是逢雨必淹,對於如何將治水?仍是當時非常重要的課題!

二丶用腳走出來的構想。
        ----《舊河道恢復為景觀滯洪池》
       
       我接任縣長後為了徹底了解鹽水的水患問題,親自率領縣政府相關人員走訪了月港水系,發現月津港舊河道遠比想像的大很多。不祇是慈德禪寺北面是舊河道,連行昌路以東都有兩條舊河道。但卻被政府將舊河道放租給鎮民作漁塭,有一部份甚至也放領給民間了!甚至將舊河道由實際的排水功能,卻在都市計劃編為公園預定地。
       而在舊河道的東邊上游處連接鹽水大排,我看到一個水門,也見証了日據時期,曾經截流將更上游的水引導入鹽水大排,避免上游的水灌入月津港排水路的建設!
       於是乎我的腦海𥚃產生了恢復舊河道,讓舊河道成為大規模的滯洪池,可以大幅解決鹽水的水患!而舊河道地貌的恢復,配合週邊橋南老街丶永成戲院也可以再創「月津港風華再現」!

三丶催生月津港風華再現促進會:
       有了月津港風華再現的構想後,為了促使地方人士也能共同來參與丶共同來關心,並督促縣府同仁能積極推動,所以在第一任期上任第二年的過年期間,我特別與後援會的朋友聚會,跟他們報告此一計劃,並建議他們成立一個民間促進㑹共同來推動!

四丶月津港風華再現的推動:
        月津港風華再現是一個整合型的大計劃,它包含:
(一)丶治水面:
       恢復全部舊河道,成為防洪的大型滯洪池。
       它涉及必須取得舊河道土地的產權,因為舊河道已經放租,要重新收歸政府所有必須給予375租約補償問題,有的少部分涉及私有地產權,這些都要錢,而台南縣政府的財政很困難,也是克服萬難取得這些土地的産權。
       有關治水的預算,則由縣政府爭取水利署易淹水地區的經費來疏竣!
(二)丶污水處理問題:
       月津港除了上游污染性水源外,鎮內的家庭生活廢污水都排入港內,造成經年惡臭,滋生布袋蓮,遊客居民不敢接近,所以污水處理是活化月津港的第一步,如何將這些廢污水經過處理後才排入港區,才是計劃啓動的關鍵。幸好當時工務局副局長彭紹博在這一方面有研究,所以我們花了3、4年的時間將原來的簡易型的污水處理設施整修,提高其處理效率;同時也將鎮內的生活廢水截流,導入污水處理設施中。經過4、5年的整治,終於改善水質,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基本功!但經費則完全由縣政府以縣款自行負擔。目前的污水經過處理後約可減少百分之7、80的污染量,不再有惡臭,也不會再滋生布袋蓮。所以大家可以沿著環河道散步也沒有任何臭味!
       目前全區尚有:1、在黃朝琴故居一帶尚有約一丶二十戶,尚未截流設立污水處理設施。2、上游南榮技術學院及水秀里,尚未生活廢水尚未處理。這些都是後續該努力之處。
(三)丶環月津港的沿岸景觀:
       月津港風華再現是一個治水與歷史河域丶景觀與歷史人文結合的整合型計劃,所以除了治水與污水整治外,縣政府特別提案去爭取「國家競爭型城鄉新風貌」計劃,結果順利爭取到!所以如何規劃環月津港的沿岸步道系統及植栽景觀,也是有限河岸空間規劃的考驗!
(四)丶橋南老街歷史空間丶風貌丶文化保存計劃:
       橋南老街是月津港興盛時期當時最繁榮的老街,這個老街歷史空間丶風貌丶文化的保存,也是月津港風華再現的一環!這個計劃除了原先文化局在歷史建築的整修努力外,城鄉新風貌的預算也作了一些空間的改善。
(五)丶永成戲院歷史建築整修:
       月津港風華再現,也將永成戲院歷史建築及其旁的點心城列為改造範圍,其中永成戲院歷史建築前後經過六年施工,終於在今年全部完成!而其後續的經營管理問題,也是市政府文化局的一大考驗!
       至於點心城如何配合作為完整的建築及空間改造,及其經營管理則是後續的考驗!
(六)丶水月橋改造工程:
       慈德禪寺東鄰的道路是「行昌路」,原來行昌路經過「舊月津港古河道」僅保留一個「通水涵洞」,將古河道分隔東西,為了將古河道串聯,所以我原先的構想就是將「行昌路改為栱形橋」,後來工務局沒有編預算,幸好促進會的朋友有特別注意到此事,特別提醒我,我特別找工務局追加預算來完成此一地方所期待的「拱形橋」。
       水月橋改造成為栱形橋,已成為地方的「驚艶」,也為月津港將來可以行船,提供了可能性,;地方也期待「外環路」經過「舊月津港道」的道路,也可以改造成「拱形橋」,使將來可以行船的範圍可以再擴大!
(七)丶慈德禪寺圍牆及廣場空間的解構:
       月津港東半部的核心區緊鄰慈德禪寺,但慈德禪寺的前後兩端門戶管制很嚴,而且圍牆及圍籬將月津港週邊的開放空間完全阻絕,如果這些空間可以開放給公眾接近使用,則整體月津港週邊可以休閒的開放空間就可擴大很多。為了爭取此一開放空間,所以我與促進會及地方人士,特別拜訪慈德禪寺,幸得主持師父深明大義而同意開放這些空間!
       慈德禪寺開放出來西邊的開放空間,成為公園的一部分,這裡在禮拜六丶日其實很適合定期舉辦符合寺院及月津港公園環境的假日音樂會,這對於帶動月津港風華再現及地方繁榮有許大的幫忙!
(八)丶月津港燈會:讓月津港燈會銜接鹽水蜂炮。
       2009年月津港上池整治完成及水月橋建設完成後,我就指示文化局先在此區舉辦月津港燈會,所以2010年在非常有限的經費下,就舉辦了第一屆2010年月津港燈會。
       這一個構想其實是一開始推動「月津港風華再現」時就有此發想,當時的想法就是認為:過去鹽水蜂炮對地方的經濟效益是值得懷疑與檢討的?似乎付出大於地方的收入!所以如何在農曆過年前丶到過年丶到元宵的鹽水蜂炮,形成一個將近一個月的「帶狀過年節𪊓」,尤其是農曆過年的人潮是最大宗,如何先將人潮在過年前後吸引到鹽水,對振興地方經濟的效益將很大!所以在月津港整治時,月津港燈會的構想就已存在!
(九)月津港畔「花卉及園藝休閒農業園區」:
       月津港風華再現,也有與地方產業結合的構想。由於月港旁邊的農地休耕荒廢很多,在月港整治有成之後,週邊農地如果能夠營造「花海」,朝向「花卉」與「園藝造景」結合,成為一片休閒農業的專區,則將更能發揮「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果。 

五丶通過88大水災考驗:
       「月津港風華再見」自2002年年底開始推動到2010年完成,前後歷經八年時間。其中治水效果特別顯著,在2009年發生88空前大水災時,全台南縣約有22個鄉鎮市淹水,而一向逢雨變淹水的鹽水,竟然是少數沒有淹水的鄉鎮,光是此一成果就足以告慰所有的鄉親!
  
六丶國家傑出建設獎:
       至於將排廢污水的臭水溝,透過修改過的污水處理系統,而達到不再發臭的滯洪景觀湖,並且能吸引有人來垂釣,環景觀步道成為鹽水鄉親及外來觀光客,早晩運動散步休閒的好地方,並成為月津港燈節的水景光影,基本上已有相當成果,也普受肯定;而我也曾因月津港風華再見計劃,及縣民廣場丶南瀛綠都心的改造案,而代表台南縣政府得到「國家傑出建築奬」,也算是難得的殊榮。

七丶夢想仍未完成:
       月津港風華再現仍有一些尚未完成的計劃,夢想也祇實現了一半左右。但前面已經完成的部份其實已經非常精彩了!而這一段整治月津港的心路歷程及故事經驗其實彌足珍貴,值得傳承給大家;但在現實政治下,卻沒有人會重視它。
       2014年農歷春節正好利用春節到葡萄牙丶西班牙旅行,而在故鄉的許多老朋友卻一再呼喚我去重新漫步月津港,正好在英國轉機遇到罷工等待的空檔,完成這一篇紀錄,希望留給有興趣的人參考。
       其實月津港風華再見仍有很多待完成的後續計劃,夢想仍未完成,希望將來有心人能一棒接一棒,繼續推動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