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第三勢力有生存的空間嗎?

       台灣是否有第三黨的空間?太陽花學運後呢?

太陽學運後(4.11)補述:
       這一篇文章撰寫時尚未有反服貿佔領立法院的太陽花學運,沒有預測到此,是認為「兩岸服貿協議」是國共聯手制台,公然「買下台灣」的「陽謀」,這是衝擊民進黨「捍衛台灣」的核心價值,民進黨理應會全力阻擋,而且也會「群眾路缐」與「議會路線」併進,結果沒想到有很長的時間可以準備,但民進黨卻沒有做好事先的準備及宣傳完全不足,祇靠立法院少數杯葛,根本擋不住國民黨的多數暴力,民進黨也沒有發動群眾來阻擋馬政府的加速親中協議,似乎群眾路線已放棄。
       幸好學生佔領立法院改變了台灣的政局。太陽花學運後「台灣的第三勢力」實質已成形,學運社運及這些共同參與的學者專家已實質成為壯大的第三勢力。而且反服貿運動結合台灣主體性及對中下階層的工作權的保障,正是第三勢力兩大主轄,也頗為契合!
       但2014年1月份這篇文章仍有很大參考價值,當時我就肯定台灣有第三黨的空間,一個偏左(社會安全制度)的政黨。

原文:

一丶第三勢力的定位:
       當然要定位第三勢力,需要解釋現有台聯丶親民黨丶新黨是否也代表第三勢力?
       台聯因為從創始開始一直是無法超脫李登輝前總統的影子,它所代表的價值是台灣獨立,此外的追求價值並不明顯,所以在價值光譜上基本是更為獨立的立場,以及不滿民進黨的獨派支持者,所以在統獨光譜上基本上仍算是綠營!但在社會福利丶經濟丶財政丶環境、政治政策上台聯可能跟民進黨根本上毫無區隔,有時候甚至比民進黨更保守!至於親民黨則由宋楚瑜前省長創辦,其價值觀在統獨立場上與目前國民黨很難區隔,在社會丶經濟丶環境丶財政等公共政策,也與國民黨很難區隔。而新黨則是更積極趨統,已經被國民黨幾乎完全吸納。所以親民黨及新黨與國民黨在統獨光譜上主張趨統,基本上被歸類為泛藍陣營。但從社會福利丶經濟丶財政丶環境等公共政策而言,台聯丶親民黨丶新黨,這三個黨與國丶民兩黨實在很難區隔,所以還不能算是第三勢力!

       第三勢力既然不是從統獨的價值光譜去定位市場,而是由社會丶經濟丶財政丶環境等公共價值去定位市場,則顯然是要走一條比現有兩大黨更為偏左的政治社會市場,而這個市場存在嗎?市場夠大嗎? 

二丶競爭力衰退丶貧富懸殊擴大丶社會矛盾難解:
        
       台灣目前的經濟情勢在亞洲四小龍已經遠遠落後予新加坡及韓國之後,而是後續競爭力更看壞,與中國的關係已由過去互補關係,轉為競爭關係,被超越的項目愈來愈多。而且經濟情勢轉趨對中國依賴情形愈來愈深。而與此同時東南亞的經濟持續快速成長,後進國家的追趕腳步也愈來愈接近。這樣的情勢顯現出的結果是,台灣貧富懸殊愈拉愈大,而中年失業愈來愈嚴重,勞工薪資十幾年毫無成長,連年輕人的就業都陷入困境,但房地產在大台北地區過去十幾年間漲了4、5倍,而能源成本高居不下,許多民生物價不斷攀升。相對於民間白領丶藍領階級的困境,但軍公教享有全球最優厚的退撫福利;而政府對企業的補貼丶免稅,更擴大貧富懸殊;政府對土地丶股票丶証券的稅賦制度,不但助長投機炒作,讓正常企業投資資金受排擠,同時也擴大貧富懸殊。台灣的南北差距持續擴大,城鄉差距也持續擴大。年輕人絶望,而中南部人已無法在台北生存。
        而近十幾年來少子化快速惡化,因少子化對教育及關連性產業的衝擊正加速往上擴大,台灣的經濟丶社會無法持續性發展,反而陷入萎縮崩塌的危機中。

三丶如何解決當前困境?第三勢力發展的機運!
       
       如何解決當前困境?當然執政者應負起最大的責任,過去6年馬政府國民黨無能固然應負起最大的責任,但阿扁也執政了8年難道就沒有責任嗎?
       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正視此問題,願意結合各界力量共同解決此問題!目前的情形就是朝野惡鬥,互推責任。執政黨無能,但在野黨看好戲,也沒有具體的對策!
       第三勢力發展的機會,就在於如何解決當前的困境?當大家對台灣前途充滿著無奈!年輕人看不到未來!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中老年人,未來沒有保障!鄉村地區看不到未來,日漸沒落!年輕人、前中年人,飄浮在大台北都市的角落,看不到自己的未來!第三勢力就是推動解決當前困境的一連串的公民運動! 

四丶如何解決當前困境的國政藍圖?
       第三勢力必須結合社會各界精英,針對當前國家困境提出具體解決的國政藍圖,並能得到社會一定的認同!基本上我個人認為應包含幾個面向大政策:一丶更大的全球化視野。二丶更完善的社會福利安全網。三丶更優質丶深化的民主改造運動。四丶更有創意丶更有包容性丶也能確保台灣主體性的兩岸經貿政策。五丶全球視野下台灣的振興經濟社會政策!下列具體的政策,是值得參考的:
1、搶救台灣少子化的配套政策。
2、低學費政策。
3、敎育改革,重新重視技職教育,實作學習!
4、老人長期照顧保險制度的即早建立。
5、推動台灣經濟振興的政策!
6、推動直轄市與一般縣市立於平等地位的政策!
7、推動平衡城鄉落差的政策!
8、推動原縣升格直轄市之原鄉鎮市之區自治政策!
9、推動票票等值的德國式二票制(以政黨票得票比例為準分配總席次)的國會選制改造運動。
10、推動徹底杜絕基層選舉黑金問題的制度改革:
  (1)地方組織改造為委員會組織,避免惡性對抗。
  (2)選舉制度改為全政黨比例,票投黨不投人。

五、第三勢力對統獨及涉中政策的原則:
       第三勢力雖然以社會丶經濟丶財政丶環境丶政治改造的公共政策為主要訴求,但統獨立場並非沒有立場,而是採取1、基本面充分務實,2、尊重現況原則,3、民主理念不可拋棄的大是大非!
       亦即:1、充分「認知」台灣的現況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2、有關台灣的未來的任何改變,都必須充分尊重台灣2300萬人民的意願的「民主原則」。
       對於目前涉兩岸經貿文化等政策,則應有一「客觀開放的評估平台」,充分聽取各界意見,在經貿自由的利益與國家安全社會安全間取得最佳化的決策! 

六丶是否有市場?主觀的努力也很重要!
       我認為是否有市場?客觀的情勢固然重要,但主觀的努力也佔非常重要的地位,例如下列幾個要素至為關鍵:例如,市場定位是否正確?經營策略?行銷力?行動力?堅定的意志,持續性的推動?等!當然人才與經費也是重要的關鍵!

七丶選制不利於第三勢力問題?
       有一觀點認為目前國會採取單一選區二票制的日本模式,不但對目前綠營非常不利;同時與總統大選二合一選舉,也非常不利於第三黨的形成。而七合一選舉,地方首長的選舉,也是不利於第三勢力的形成。
       的確有此問題,但政黨票祇要跨過5%,新的政黨就已初步站穩腳步;但要跨過5%,祇要市場定位成功,其實也並非毫無機會!

八丶是否投入2014年年底七合一大選?
       但要在2016年跨越5%,則第三勢力如果等到2015年才開始投入,恐怕屆時焦點集中在2016年總統大選,第三勢力的行銷會被邊緣化。所以第三勢力勢必在2014年就必須投入,並應考慮至少六都市長人選,否則祗推市議員人選,恐怕也祇是跑龍套角色,效果不彰!

九丶第三勢力與公民運動或社會運動的關係?
       有許多人認為第三勢力應從公民運動或社會運動產生,我能夠理解第三勢力有必要結合社會運動及公民運動,才能保持一定的社會關懷及理想性及動能!但社會運動及公民運動祇是回應台灣當前困境的其中一環,還是要回到根本的政治價值市場定位及更有效率的經營管理策略!

       2014年應是許多有心人士思考此一問題的關鍵時刻,農曆年即將到來,我把一些思考的淺見,先拋磚引玉供大家參酌,也許可以幫助大家碰觸出一些火花來,也作為獻給台灣的農曆過年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