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eTag可以不需公開招標嗎?

        最近遠通etag錯誤頻傳,而且政府每年付出的代價比人工收費還高(人工收費一年祇需4億6千萬元,但eTag政府需給遠通一年20億元),遠通老板還高調說「愛退就退」,而引發退租潮!
        一個電信界的專家,告訴我一段當初Etc涉嫌專業綁標的故事:
       其實etag前身etc,遠通在甄選時就發生紅外線系統技術,被質疑有:「1、受天雨丶霧氣影響其正確,2、必須對準車道才能準確」的技術瑕疵,但遠通卻有通天本領取得簽約權。後來果真發生當時交通部長的機要祕書宋乃五,涉及收賄偽造紅外線研究報告及洩露甄選委員名單而被判刑。所以本䅁涉及不法情節,當時為何沒有廢標?
       民國100年左右遠通公司向交通部提出etc改為etag,而且也放棄紅外線系統改為目前的微波系統,交通部卻予以核准。既然系統都改變了,証明當時選擇紅外線系統是一項錯誤的政策。這對於當時採用微波系統被作掉的其它三家廠家包括宏碁等是公平的嗎
       但由etc改為eTag,系統由紅外線改變為微波系統,是否有重新公開招標?目前看來並沒有重新招標,祇直接准許!
       從etc到etag,從紅外線到微波系統技術,從扁朝到馬朝,惟一不變的就是遠通!這麼大的弊端,難道就單憑一個宋乃五,就可以隻手遮天嗎?而馬政府時代直接由etc改為stag,沒有公開招標的弊端,恐怕需要好好徹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