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大灣排水的圍堵治理有感!

       生春堂製藥鄭慶祥董事長的家就在永康昆山國小往西的大灣中排旁邊,也是三爺宮溪的上游。他因心肌梗塞走了,今天(1/12)早上我特別留在台南參加他的告別式!
       也因而今天上午有機會看到永康大灣排水目前正在施作拓寛丶以及土堤改為鋼筋混凝土丶並加高約一公尺左右的整治工程。我也順手拍攝幾張照片!
       我看到這種工法的第一個反應是:「下大雨時,兩旁的地面水要流入到大灣排水將更困難」,而且還要在許多排入水道口裝設水匣門,而且就算用抽水馬達來抽水排洩水的效果也不大。老朋友傑俐科技公司魏正宗董事長的工廠也正好就在大灣排水旁邊,我順道去拜訪他,並向他求証。他跟我証實:「去年下大雨時,排水的確就比以前排出慢很多!水退得更慢了!」。
        這裡本來就是「古鯽魚潭」的潭仔底,1828年以前,也就是二個世紀以前鯽魚潭的水本來是流向北方注入台江內海。但1828年北邊出海口被阻塞,而改道從南方潰堤注入三爺宮溪。我們的先民就在這個時候築填鯽魚潭開始開墾,而浮覆為新生土地,本來這個地方本來就是比較低窪地區。如果要治理最好的做法是徵收部分土地來做「滯洪池」(讓小型的「古鯽魚潭」再現)。這個古鲫魚潭再現計劃,不但是防洪治水,而且也會創造永康鯽魚潭的歷史地貌再現,而且也會成為特色景觀,可以說是一舉數得。
        魏正宗表示他有向市府建議,但市政府官員表示他們這一帶農地就是「自然洪泛區」,而不接受「滯洪池」的治理方案!但結果卻採取「圍堵」的治水方法,水反而排不出去,造成他們更大的困擾。其實滯洪池的蓄水量當然比單純農田耍大很多,沒有作是非常可惜的!
        水利單位往往停留「築堤圍堵」的傳統思維,而缺乏區域排水「整體系統治水」的訓練!從大灣排水加高的實例,可以再一次証明!這樣的整治方案不但花費更多的錢,而且下大雨時積水的情形會更嚴重,而且消退的更情形更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