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將軍溪有機棉花產業文化園區

       自從2005年行政院推動八年800億治水計劃,將軍溪得以開始有經費開始整治,從出海口整治到2009年已整治到華宗橋一帶。並同時改建篐寮橋及華宗橋。目前上游已經快做到麻豆的真理橋。而且過去台南縣政府時代有成立河川巡守隊,嚴格落實取締工廠及養豬場的不法廢污水排放的情形,水質改善很多,已有許多人在將軍溪上白礁的白礁亭附近釣魚,所以將軍溪整體整合治理成功可以說大見署光。
       在這樣的將軍溪整治的基礎與前提下,這幾年我一直在推銷一個構想,就是如何推動「將軍溪流域部落產業文化觀光總體振興營造運動」。這個構想源自於:1、將軍溪下游出海口已經納入雲嘉南國家風景區,其中核心景觀點有北門潟湖、蘆竹溝漁港丶馬沙溝漁港丶中心漁港丶馬沙溝海水浴場。2、將軍溪整治有成,已經可以騎車或開車到將軍溪出海口,兩者可以串連起來!3、可以串連上白礁的白礁亭,及學甲慈濟宮及抗日烈士林崑岡紀念館,及週邊宗教丶文化丶生態丶觀光景點。4、而且可以規劃從華宗橋坐船到出海口的北門潟湖丶蘆竹溝港丶馬沙溝港。5、沿岸兩邊鳥類丶魚蝦貝類,生態資源非常豐富。如果再結合週邊的農漁產業特產,應該有機會發展出農丶漁村特色體驗觀光,帶動地方的產業振興,社區總體營造的運動。
       在這樣的大規劃架構下,其中一項回復將軍溪畔「有機棉花產業專區」的構想進一步成形。
       將軍溪華宗橋丶篐寮橋附近一帶農田過去是台灣種植棉花的重要生產基地,而巷口丶苓仔寮更是傳統打棉被丶棉製品的重要基地。而出身將軍溪畔的附近村落,如巷囗丶苓仔寮丶中洲丶北門二重港一帶的子弟,更是最早投入台灣紡織丶成衣界的産業先驅,例如侯雨利是北門二重港人,吳修齊丶吳尊賢兄弟是頭港仔人,而東雲紡織陳清曉是巷口人。過去台北廸化街「布市」,也有許多都是從將軍溪週邊的村落外出的子弟。而名聞全台灣產業界的台南幫的產業界人士,也幾乎是來自將軍溪畔的村落的子弟。這塊土地從棉花種植丶紡紗丶織布丶裁縫丶成衣丶到各項棉製品的發展,都有著密切的關聯性!
       然而這裡種棉花的年代已經結束了將近半個世紀,農田不再種棉花;而傑出的企業家子弟很多,散居各地,許多傑出子弟回鄉蓋很漂亮的宗祠,這裡特別多!但故鄉卻正在加速老化,土地休耕,產業沒落,年輕人外移!如何重新活化這塊土地?如何在這一塊土地找回生機?如何找回這塊土地的歷史記憶?如何把散居各地因紡織起家賺大錢的旅外子弟的故鄉之情重新凝聚?
       
       所以我提出一種發想,打造一個「將軍溪有機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的構想:
      一丶 這個計劃包含:
          1、活化休耕農地推動一個「有機棉花田專區」。
          2、設立手工的紡紗、織布丶裁縫及打棉被丶毛巾各項棉花加工的「觀光工廠」。手工體驗老祖先在還沒有工業化時,如何從棉花紡織成布,又如何裁縫衣服?
          3、設立台灣棉花丶紡織產業史博物館(含產業台南幫館)。在此,成為紡紗丶織布、裁縫丶打棉被、棉花各項加工廠的產業文化現地博物館。
       二丶體驗丶觀光:
           由於棉花的花很有特色,而且花會變色;結果後,果實迸裂後白色棉絮也很有特色,所以「有機棉花田專區」具有觀光價值!
           觀光工廠及紡織產業史博物館,也是一個文化性、體驗性的觀光!
       三丶結合將軍溪坐船遊北門潟湖、蘆竹溝丶馬沙溝港丶中心漁港!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故鄉的價值常常受到在地鄉親的忽略,而農村的人口老化,往往缺乏新的思維;而旅外的人,又往往對故鄉不夠了解。所以「活化在地」需要「蹲點」的精神,去探索這一塊土地,也需要「比較文化」的「想像力」,能夠在舊有土地上,找出價值,並稼接出新的可行性的方案。但能否成功?則需要行動力及務實的邏輯!


10/28補充籌備進度記事:
       這篇文章是我將過去夢想將將軍溪流域重新恢復種棉花,並推動設立棉花紡織博物館的夢想,寫成一篇完整的文章,作為推動的基礎文件。後來得到黃淑郁博士大力支持推動,也去遊説將軍鄉的寢具業者共同來參與,並於今年年初召開將軍溪有機棉花產業文化園區說明會。但顯然是困難重重,因為農民種植的誘因在那裡呢?
       主要的困難是在地將軍的寢具業者並不是從事「有機棉花產品丶加工品」的開發業者,當時他們同意脫仔後一公斤棉花的收購價格250元其實是進口價格的三倍多,已經是很有誠意了!祇是如此的誘因仍不足以吸引農民,所以農民意願不高。所以上半年的籌備工作陷入困難。甚至我去拜訪台南紡織的總經理,他都迴避跟我見面!
       
       但九月份黃淑郁博士回台前安排九月十六日到南投國姓鄉參觀「綠恩有機棉花田」及「台灣有機棉花創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灣有機棉公司)所開發的各項有機棉花的産品,同時台灣有機棉花公司願意以「脫仔後棉花每公斤400元」來契作,這對農民就有一些誘因。所以我們就邀請他們到將軍苓仔寮來辦說明會,希望他們來將軍契作。
        九月二十六日我們邀請台灣有機棉花公司王之英總經理的團隊到將軍鄉苓仔寮舉辦說明㑹,許多農民就比較有興趣。十月二十四日再舉辦契作說明會,並邀請農糧署丶農業局官員來解說轉作補貼的各項細節。在說明會前黃博士已先挨家挨戶去拜訪農戶,已先取得一些農民的認同,願意參與契作的農民的契作面積已經約五公頃面積,說明會後也再有一些農民願意,所以實際契作面積應該已經超過五公頃。這是因為農民契作已有一些誘因。
        同時黃博士及參與契作的農民,也於10月26日正式召開將軍溪有機棉花生產合作社籌備會議,合作社的籌備正式啟動,同時合作社未來的專職人員也有一些目標人選,並已有一些初步溝通,這是跟年初剛發起時有顯着的進展與成果!
       契作戶將於11月驗土壤及水質,這些費用均由契作公司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