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奇美博物館的建築

       游博士與夫人Betty去奇美博物館照相留影,然後傳給美國臺灣人的朋友,結果大多數美國台灣人朋友,都反映為何蓋成完全是抄襲西方風格的建築?而毫無台灣自己的風格呢?
       我聽了覺得很有意思,可能在國外的台灣人,或者是外國人,已經看習慣歐洲式的建築,一點也不希罕,他們可能比較有興趣的台灣特色的建築;而在台灣有國際視野的人,都有許多外國朋友,他們比較希望讓外國人看到的是具有臺灣原素、特色的博物館建築。
       而相反的,絶大多數的台灣在地同胞,比較少機會看到純歐洲式的像美國國會式的圓頂建築,所以覺得歐洲式的建築很特殊丶很美!所以這棟建築物頗受在地觀眾的喜愛,而成為拍照的熱點!
       同樣一棟建築,完全不同的觀點,的確要看觀眾的價值觀;
       我了解許文龍的主要目的,是要給國人一個深入接觸歐洲的藝術丶工藝丶科學丶文化的博物館,增加大家的國際觀。而西方建築美學也的確就是重要的展品之一!所以批評的人,可能也要看到許文龍這一層用心!
       不過這也凸顯出一個台灣重要的課題:到目前為止,台灣仍然缺乏一所,有臺灣的建築特色,而展出內涵上也是以台灣主題的藝術丶文化的博物館。這也是大家該努力的目標!
        
後記:
這篇文章寫了之後約五個多月,約六月初,有一次跟奇美博物館的建築師蔡宜璋見面,討論到奇美博物館的建築風格問題,他卻很明確跟我表示,博物館的設計有許多台灣本土的特色設計,絕對跟純粹抄襲西方的不同,而且他已經寫了超過十篇文章作說明,我很高興聽到他的説明,也希望有機會能夠拜讀他的大作。(2015/6/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