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社子島應如何開發?

       回來台北也三年多了!而我離開縣長職務也四年多了,但關心公共事務及地方建設的「縣長毛病」已經成為一種習慣,還沒改過來!
       對於台北有一個島叫社子島,其實就有一些好奇,「台北市,有島呢!」的驚喜!我對島有特別的感情,其實是源自於我的故鄉七股,七股有個潟湖叫「七股潟湖」,潟湖外圍有個無人居住的沙洲島嶼叫「網仔寮汕」;而台南縣北門鄉也有個北門潟湖,潟湖外圍的沙洲島嶼叫「王爺港汕」,這兩個沙洲島嶼跟我有特殊的感情。所以談到社子島,就有些驚奇,再加上關渡宮的副主委玉坤兄曾經略為提過,所以就有一些有趣的發展想像!其實我到現在,還沒去過那裡!
       
       今天(1/15)因為柯P對開發社子島要花300億元,要把整個島填高到堤防高,很有意見,表示甘脆不要做,每一個人發300萬元給他們!而引爆社子島開發的爭議!
       我對於島嶼防洪丶生態,過去有許多經驗及想像,當時台南縣的七股潟湖丶沙洲丶北門潟湖,以及「南瀛埤塘親水公園再造計劃系列」,從虎頭埤丶葫蘆埤丶德元埤丶小南海丶蔴荳古港再現丶月津港風華再現等,而且也到歐洲多國的考察經驗,所以就野人獻曝的提供一些規劃的想像,給關心此議題的朋友參考!
       
       開發社子島根本問題在防洪!但預防河水倒灌,並不需要全面填土,而且目前圍牆式堤防的做法,加上水門丶抽水站的做法,已經有達成防護水氾的目標。但整體景觀丶親水性都被破壞了!當然社子島還有發展定位的根本問題!
       郝市長時代所規劃的全部社子島的高程全面填土墊高的方案,其成本實在太高了,而且也無此必要!
       其實祇要把社子島的主要環島道路的高程提高到防洪的高程標準,就可以有道路兼作堤防的防洪功能。但要注意道路的整體景觀規劃設計,讓遊客有很林蔭大道,兩側有步道丶自行車道,舒服休閒的整體設計。
       至於兩側土地空間及建築的設計,尤其是面向河面那一側的防洪保護設計及景觀丶親水及生態保育規劃設計,就需要下點功夫;路的向內側,可以規劃一排非常有都市設計的面向河面的建築,這就成為社子島的新面貌!
       至於島的中間並不需要填土,但為了防洪的必要,仍必須有水門丶抽水站,水門可以設計成城門的概念,讓社子島環島道路內,如同是一個城的中心,變成「社仔城」的概念。雨水上漲時城門就關閉起來防洪。但平常可以開放,以增加城內之人方便親近城外的大自然!
       至於要不要有衡貫社子島的十字形高架道路與環島道路銜接,或者纜車將遊客與城中心及外圍親水公園相聯也是可以考慮的!
       環島堤岸道路外側的景觀休憇空間的規劃很重要,而且一定要有一個社仔島遊艇港的規劃。
這樣的規劃概念,可以説就是把「社仔島」,變成「社仔城」加上親水休閒生態島!至於產業定位則以休閒遊憇為主要!貢獻一點創意給關心此議題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