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將軍溪棉花產業文化園區,夢想可成真!

        1/24(六)下午為了推動將軍溪有機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的構想,我從高雄趕回台南將軍,並約了黃淑郁博士及洪嘉賓一起到將軍區巷口,拜訪老朋友陳忠為前代表,討論將軍溪棉花產業文化園區。陳代表因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不能繼續作代表,並不怪我,也不自怨自艾,夫婦兩人跰手䟯足,耕種十公頃的農地,也有大型的「火犂」(翻土機)。他的兒子龍鋒,24歲,退伍後也跟隨其父種田。他們夫妻小時候都種過棉花,對棉花看來也有一份感情,對於推動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看來也願意協助,我邀請他們參加「將軍溪棉花産業文化園區」的Line群組,龍鋒成為他父親最好的幫手!

       討論一段時間後,洪嘉賓、陳忠為介紹我們去拜訪幾位在地的「棉被寢具業者」,首先去拜訪大豐製棉廠徐忠祿夫婦,同時也邀請住在苓仔寮的「棉被寢具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獻德及同住巷口加千實業公司高裕祥,大家一起來參加討論。而徐老闆的女兒鈺貞大學剛畢業不到半年,就回到家鄉協助發展祖傳事業,也是可喜的事。我特別為大家介紹「將軍溪有機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的構想及計劃如何推動?發現業者也都有強烈推動的意願,這讓我非常興奮,因為業者如果有意願則農民種棉花就會有去處,產業鍊才能串起來。看來過去地方棉被寢具業者,沒有機會了解當面溝通,實在有些可惜!我並邀請他們參加「將軍溪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的line群組,以方便後續的討論論!幸好鈺貞及龍鋒都比他們的父執輩更會使用智慧型手機,很快的就搞定!

        拜訪大豐製棉廠後,又得知加千實業公司高裕祥老闆一年多前在將軍漁港大水淈,跟我討論過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的構想後,已經著手栽種的一區棉花田,而且棉花已結果,棉絮也已裂出,可以採收了!所以我們又到高老闆的棉花田實際去參觀。高老闆的公司就在苓仔寮往將軍村的路旁,一大片的庭院廣場,顯得很有氣派,棉花已經可以採收了,我們拍了一些照,真的有一點像欣賞棉花田的遊客。
        我看了之後,想像著如果在沿著苓仔寮、巷口的主要馬路旁的農地,都鼓勵農民栽種「具有地方歷史特色」的棉花,那麼地方的「特色景觀」就很快的呈現出來了!

 根據黃博士提供的了解,目前將軍鄉也把棉花列為地方特色農產品,但轉作補助祗有2.4萬元/公頃,如果再提高一些,也許農民種的意願更高!目前也有花藝及插花業者,利用棉花作為插花的材料!

        今天一個下午三個小時,透過實際拜訪溝通,我們已經可以非常確定「將軍溪有機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絶對可以夢想成真!


10/28補充籌備進度記事:
       本文完成後不久,我們隨即在苓仔寮舉辦一次說明會,也邀請將軍鄉的寢具業者共同參加,並聽取他們的意見,但顯然是困難重重!主要是在地將軍的寢具業者並不是從事「有機棉花產品丶加工品」的開發業者,當時他們同意脫仔後一公斤收購250元其實已經很有誠意了!祇是如此的誘因仍不足以吸引農民,所以農民意願不高。祇有黃勝利提供一塊田供佳十高裕祥老闆種棉花。
       
       但九月份黃淑郁博士回台前安排九月十六日到南投國姓鄉參觀「綠恩有機棉花田」及「台灣有機棉花創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灣有機棉公司)所開發的各項有機棉花的産品,同時台灣有機棉花公司願意以「脫仔後棉花每公斤400元」來契作,這對農民就有一些誘因。所以我們就邀請他們到將軍苓仔寮來辦說明會,希望他們來將軍契作。
        九月二十六日我們邀請台灣有機棉花公司王之英總經理的團隊到將軍鄉苓仔寮舉辦說明㑹,許多農民就比較有興趣。十月二十四日再舉辦契作說明會,並邀請農糧署丶農業局官員來解說轉作補貼的各項細節。在說明會前黃博士已先挨家挨戶去拜訪農戶,已先取得一些農民的認同,願意參與契作的農民的契作面積已經約五公頃面積,說明會後也再有一些農民願意,所以實際契作面積應該已經超過五公頃。這是因為農民契作已有一些誘因。
        同時黃博士及參與契作的農民,也於10月26日正式召開將軍溪有機棉花生產合作社籌備會議,合作社的籌備正式啟動,同時合作社未來的專職人員也有一些目標人選,並已有一些初步溝通,這是跟年初剛發起時有顯着的進展與成果!
       契作戶將於11月驗土壤及水質,這些費用均由契作公司負擔!

1 則留言:

  1. 關於台灣有機棉的栽種可以參考網站 www.greengrace.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