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同志婚姻是否合法化?台灣準備好了嗎?

今天(10/29)有八萬多人的同志大遊行,其中有來自各國的同志及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團體,的確是非常壯觀!

不過小英政府是否支持同志結婚合法化?的確是關鍵!
民進黨及時代力量都參加此次大遊行,所以看來這兩黨是支持的!但國民黨似乎不是那麼支持!

臺灣的社會是否準備好接受「同志婚姻」?目前看來的確未曾被充分討論!

但這幾年,社會上尊重丶甚至接納同志配偶關係的情形大幅改善,在台灣的確有顯著的進步了。的確這也許証明台灣社會特有的開放性及包容性;但也可能是民眾對公共政策的冷默所造成的反對聲浪不強。
但尊重丶接納同志配偶關係,跟承認同志婚姻合法化,卻仍有很大的距離!
美國雖然今年大法官宣告禁止同性婚姻是違憲,而有重大突破!但在歐洲,德國仍然以「同居的法律關係」來保障同志配偶關係。
我認為應該給台灣社會更多的時間來討論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問題,但在這個問題在台灣一般庶民社會中,仍有顯然分岐對立的情況下,我建議應該可以先仿效德國的制度,先設立「同居制度」的法律關係來保障一般同居配偶關係!而不必急著走到同志婚姻合法化的立法制度。更不宜為了搶亞洲第一個承認同志婚姻合法化的虛名。

小英政府,應該再給台灣社會至少五年的時間來好好討論及適應同志婚姻是否合法化的法律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