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國際蘭展遷離蘭花園區的後果會如何?

台南市政府堅持要把國際蘭展移到仁德,反對在台灣蘭花生技園區舉辦國際蘭展的理由,主要是:1、停車空間不足。2、設施不符、動線不順。3、委外管理廠商的設施必需拆除。
以上這些理由,根本不能成立。駁斥如下:
1、停車空間不足部份:
距離園區東南方約五百公尺處有一個廢棄的營區,展覽期間如真有停 車位不足時,可以借調此廢棄營區作為停車場。而固定接駁車已經是12年的經驗了,根本不是問題。
2、設施不合丶動線不順:
國際蘭展在蘭花園區已有12年的經驗,動線問題早已不是問題,策展單位本來就該善用空間環境,或改善空間環境。為什麼過去不是問題,現在才成問題。
3、委外廠商設備必需拆除問題:
目前委外廠商已經終止關係,這個問題完全不存在。而市府目前也沒有委外關係存在。就算未來委外也可以要求廠商配合每年國際蘭展所需的空間淨空。而且委外廠商通常非常喜歡每年一次的國際蘭展,可以大大提升園區的全國及國際的能見度及知名度。

而相反地,台南市一意孤行,將臺灣國際蘭展一旦遷移離開台灣蘭花生技園區,則不但:
1、臺灣蘭花生技園區的地位將喪失其重要性。
2、臺灣國際蘭花展,將淪為台南國際蘭花展,將不再是台灣惟一,而逐漸淪為地方性的展覽。
3、台灣蘭花產業的國際行銷功能將快速下降,整體產業未來的發展,將産生弱化。
4、大新營地區整個觀光行銷丶農村生態文化之旅的旗艦性行銷計劃消失,將嚴重扼殺大新營六鄉鎮的觀光丶農村旅遊。

其實當時爭取台灣蘭花生技園區的計劃時,就已經將一年一度的台灣國際蘭花展列為整體配套計劃的一部份,主要的目的就是這是一年一度的臺灣蘭花國際行銷計劃,邀請全球蘭花的國際買家來臺灣採購。如今將台灣國際蘭花展予以拆開移到仁德,不但降低了台灣蘭花生技園區的地位,而淪為純粹的生產基地,不再是「生產丶行銷丶交易丶生技丶資訊」的綜合性中心園區地位。
而離開了台灣蘭花生技園區的台灣國際蘭花展,事實上將淪為台南國際蘭花展。台北丶台中丶雲林丶嘉義丶屏東丶其他縣市都可以主張他們也要辦國際蘭花展,為什麼祇有台南可以辦台灣國際蘭花展呢?離開了台灣蘭花生技園區,臺灣國際蘭花展,台南就沒有條件説他是惟一的了!
其實從去年(2015)台南市政府把國際蘭花展的承辦權,從蘭花業者(臺灣蘭花發展協會)手上搶到市府的手上,就已經患了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蓋蘭花業者主辦的好處是,業者比市府更熟悉業者,也更熟悉國際的買家及蘭花客戶,由業者主辦的好處是:1、有更多的參與感。2、業者有更多的投資參與。3、可以帶動更多的國際買家來台參觀、洽商。去年市府的一意孤行,已經導致2016的國際蘭花展成為歷年來評價最低的展覽,國際的買家也是來的最少的一次,而參觀人潮最少的一次。
從2002年開始努力的台灣國際蘭花展及爭取台灣蘭花生技園區,至今已經14年,曾經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也是中國列為學習的台灣的農業標竿計劃,如今在台南市政府的傲慢與偏見下,正逐漸走入倒退的歷史轉折點。身為此一計劃的原始總策劃者,不得不提出歷史性的諍言。
蘭花產業者因為園區管理費問題而得罪市府當局,但也無能為力!他們的無奈可以理解!

而大新營地區六鄉鎮的鄉親將喪失「臺灣國際蘭花展」此一地方「旗艦型」的觀光丶農村旅遊行銷活動,將嚴重影響地方未來的發展。如果地方的居民不能站起來捍衛地方的發展命運,那也就命運隨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