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台中鐵路高架化正式通車有感!

台中鐵路高架化今天(10/16)正式通車,台中市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
政務委員張景森正是阿扁時代2002年銜命向台中市及台南市政府遊説兩市放棄地下化而改為全線高架化(中央全額買單,地方免分擔經費)的執行者。他遊說了胡志強放棄了鐵路地下化的堅持,對台中市鐵路高架化(台中市政府免負擔)及提早完成,有貢獻!

但台南市鐵路地下化部分,可惜當時許市長添財沒有聽張景森的建議改採全線高架化的方案(中央全額買單,台南市政府免負擔),堅持南鐵地下化,而導致後續南鐵地下化經費龐大,市府及中央政府負擔沈重。後續因政府財政負擔沈重考量,經建會乃以「土地開發掬助中央政府財源不足問題」,而產生了東移案,就這個部分時任經建會副主委的張景森其實是有關鍵性的責任。
東移案造成的徵收不合理,及相對的剝削感,衍生如今的自救會與政府間的「生死對決式的抗爭」!

其實南鐵地下化衍生的城市災難危機,可惜至今沒有被重視:
南鐵地下化將導致地下水阻斷,鐵路以東地下水雍升,將造成大地震來的土壤液化,大規模房屋倒塌的危機!至於鐵路以西,因地下水阻斷,則面臨造成地層下陷及地下海水入侵的問題!
這些南鐵地下化所帶來的高度風險危機,則是當時經建會未深入探究的課題!

張景森政委説:「不要引用他的話來討論南鐵的問題,南鐵就照既定的計劃執行。」
這種說法我是不能苟同的!

既然張景森當時中央政府是以中央及地方財政困難為由,而將地下化改為全線高架化,而目前中央及地方的財政困難有減少嗎?顯然是祇有更惡化!
至於當時沒有充分討論的南鐵地下化可能引發的地下水阻斷丶地下水雍升,而引發大地震時土壤液化,大規模房屋倒塌危機,實有必要居於城市災難危機,應該再重新作環境衝擊及災害風險評估的審查!不應該矇著眼睛以鴕鳥心態來面對!

而且當時台南縣市分離各自獨立,台南市自我中心主義可以理解,但當時經建會沒有邀集台南縣政府共同商議,也是一大錯誤,該負起責任。如今縣市已經合併升格直轄市,更應該從台南縣市整合,解決仁德交流道丶永康交流道丶大灣交流道,聯外交通擁塞問題為首要!

企圖以政治解決壓制專業存在的問題,祇會帶來更大的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