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2021/10/27 


《郭懷一V.S永康科工區的跨時空對話!》

我在台南縣長任內的開發案,往往追溯當地的歷史紋理,予以發揚保存結合,使「當代的開發案與歷史對話」。
這是位於永康「王田」的永康科工區,我們將區內靠近「車行」聚落的公園綠地,開闢為「郭懷一紀念公園」並立郭懷一事件的解說牌。
2005年準備開發永康科工區時,在翁佳音教授的協助下,我們從當地「王田」的地名,及「車行」的地名,追溯「王田」地方,應該是荷蘭據台時期,為發展農業在台灣所開闢的「阿姆斯特丹農場」。永康科工區一帶,古地名就是「王田」,連區內焚化爐旁的垃圾山,當地居民都稱呼為「王田垃圾場」。
王田之名,保留了鄭氏王朝接受了荷蘭人開闢的農場,而改名為「王田」。
根據翁佳音教授的研究,「郭懷一抗荷事件」(發生時間:1652年9月7日-9月19日)應該就是發生在「阿姆斯特丹農場」。起義地點據翁教授的研究,在一個「榨油的村落」。而永康的「車行」部落,也是歴史古地名,它的名稱可能就是「油車行」轉變而來。所以我們在科工區北端,接近車行庒,建立了郭懷一紀念公園,以紀念1652年9月在這塊土地上,曾發生的漢人移民開墾農民反抗荷蘭人統治的歷史抗暴事件。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