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2021/10/01
 #噍吧哖抗日事件 的真相是什麼?

#斯卡羅 乙片讓大家看到歷史上位於南臺灣恆春半島的 #瑯嶠十八社 部落聯盟與 #美國 #羅妹號事件 及清廷統治台灣的 #土牛界線 及漢人移民拓墾的滄桑變遷史。也引起大家關注後續的 #牡丹社事件
不過也讓我重新關注1915年發生在台南山區的噍吧哖事件 。
噍吧哖事件玉井山區各鄉鎮死了那麼多人,但被貼上 #余清芳#西來庵事件」那種 #神鬼迷信無知 的印記,事件的起因被扭曲被污名化。
到底噍吧哖事件,先人 到底受了日本政府那種欺凌,受了多大的委屈,才敢冒著犧牲全家生命的危險,站出來武力反抗日本政府?
噍吧哖事件的研究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人民造反的原因講淸楚。死亡的先人真的死的不清不楚!
#邱若龍 的大著「噍吧哖1915」繪本,提到事件的關鍵是日本政府實施「#林野調查 政策」。
日本政府據台後,開始在台灣實施土地測量及登記制度,以利課徵土地稅。先是從平地開始,接著進行淺山的山區「林野調查」。林野調查由於日本政府要求舉証嚴格,可能導致世居山區的 #大武壠社 喪失了許多祖先的傳統領域土地。另外一些山區大地主例如 #江定#蘇有志,是否也因而喪失了太多土地,被日本政府強佔。並被改為日本財閥種甘蔗的土地,發展 #工業化製糖 產業。
過去的研究因為將噍吧哖事件聯結西來奄事件,反而將噍吧哖事件西來庵化,太著重在西來庵的神鬼迷信信仰,讓噍吧哖事件真相被掩蓋、被污名化。其實土地、經濟、財產、生活被剝奪才可能造反!這種日本政府土地經濟剝削的本質卻完全被掩蓋了。
而戰後國民政府接收日本政府及日本人財產,也刻意陌不關心這一段台灣人土地被日本政府剝削的歷史。
噍吧哖山區原是大武壠社平埔族的世居地,噍吧哖事件就發生在大武壠社平埔族人的世居地;而且許多大武壠平埔族皆有參與,這個現象在過去的研究完全被忽略!
其實噍吧哖事件正是今日大武壠社平埔族人流離失所的關鍵事件。
到底大武壠社平埔族人是否有大量參與噍吧哖事件?而參加的原因又是什麼?的確值得深入探討?
除了邱若龍提到的「林野調查」政策外;最近我也注意到也許1905年以後日本政府「#取消大租權」收歸國有政策,也許也是噍吧哖事件的原因。
從荷鄭時期一直延續到清朝的「大租權」,原來 #劉銘傳 時代有意取消,但來不及實施,台灣就淪陷了。1905年以後日本政府發行公債籌資正式「買下大租權」。這項政策對平埔族的「#蕃大租」及大地主的「大租」,應該是衝擊很大。是否是大武壠社蕃民、江定、蘇有志投入抗日的原因?值得深入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