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2021/10/22

轉型正義尚未完成,但黨早已墮落!
黃國書的抓耙仔黑歷史被揭發後,連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及前主席謝長廷都受到波及。
我參與民主運動的時間是從大學時代1977年開始迄今也有44年歷史。當時剛從台大物理系降轉台大法律系。從一個鄉下小孩來到台北,在台大自由的學風下,投入學習的大海。正在摸索著人生、社會、國家及未來的方向。遇到謝明達的引介,去幫忙要競選省議員的林義雄發二天的傳單。從此與台灣的民主運動結緣。當時接觸許多民主理念覺醒的學長例如邱義仁,及許多被關過的政治犯施明德、楊碧川(川哥)。坦白講他們都是我們老師級的大哥。邱義仁、楊碧川跟我們年齡較相近,也較密切分享許多知識及政治犯的經驗及遭遇。其中抓耙仔就是阿川常講的話題。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居於本能的防衛?或是對父母的責任?當時我內心很淸楚地,我們帶得這些同學不要走向「阿川」及No Li被關的命運。但也因而學習到「爪耙仔很多,無孔不入」「爪耙仔就在你的身邊!」。而且當時我們住的地方電話都被監聽,也是被監控的對象;為了避免被抓去關,所以當時設定的言論及行動尺度就是「民主自由人權」為界,涉及台獨建國及秘密組織的事就基本不碰。因為基本代價就是像阿川一樣,15年的青春。
因為有自己劃紅線,所以美麗島雜誌在高雄開分社時,我就預感可能出事的時間不遠了。美麗島在高雄大遊行時,許多當時校園的伙伴都興衝衝的南下參與那場盛會,但我卻感受烏雲籠罩反撲的味道愈來愈濃。結果沒想到真的出大事,美麗島事件真的發生了。
美麗島事件大逮捕的前一天下午,我跟阿川相約到台大研究生圖書館見面,交換風雨預來風滿樓大變局的憂慮心情。黃昏要離開校園時,恰巧發現台大代聯會主席正在校門口接受電視台訪問「譴責美麗島人權日大遊行的暴動」。我因一時氣憤上前質問代聯會主席「你又沒去現場,不了解真相,憑什麼指控人家!」爭吵了幾分鐘一下子幾十個人圍過來。阿川擔心出事,就把我拉出來。我也沒想到當時自己會有那一份義憤站出來指控的勇氣。結果當晚凌晨全面大逮捕的行動就展開了。當時許多朋友都躲起來了!
經過了大概三十多年後,一位大學的老朋友,跟我告白,當時他是警總的線民負責寫報告。但也因為共同參與那些活動,完全認同民主運動。畢業後他就完全進入產業界。到現在他仍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之一。也共同分享一段理想、浪漫、勇敢的青春歲月。
我的大學時代是民主運動萌芽正要發展的階段,到處都是「抓耙仔」。你如果不懂得保護自己,大概就要像阿川一樣,一關就是15年。那時候真的是校園裡少數的憂國憂民的異類。我的家鄉甚至有人傳言我「唸台大唸到頭殻壞去了!」。
現在民進黨內「抓耙仔」事件,在我看來,跟目前民進黨完全執政,卻缺乏「民主寛容追求理想」及快速的「貪腐黑金化」,兩相比較真的是小兒科。民進黨的威權化、貪腐黑金化,才是真正的病入膏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