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2021/10/11
《評蔡英文國慶演說——少了民主關懷,就拉不出歷史高度!》

對於 #蔡英文總統#國慶演說 我有以下幾點評論:
一、完全沒有提到過去 #二年半來香港人民的苦難,實在是非常可惜!在香港人歷經了那麼大的苦難之後,台灣的關懷是基本人道及台灣人的胸懷高度與寛度的問題。這點對關心香港及中國大陸民主自由的人士應該是很重要的事;也是台灣對中共反守為攻的重要軟實力。而且也是國際社會重視的問題。
二、沒有 #區分中共政權(或北京政權)與 #中國人民,而採取的不同論述。缺乏對中國人民溫情的話語及關懷!也缺乏戰略縱深。
三、蔡英文強調「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 #平等對話」;祇談「平等對待」卻忽視「#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才是兩岸在 #價值及制度 衝突的關鍵。
平等對待藴含著是:相對於「中央與地方」,兩岸是「國與國」或是「政治實體與政治實體」的對等平等的關係。但這祇是守勢的對話。
應該要加入「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之價值與制度尊重。
中共政權天天用武力威脅就是對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價值及制度的威脅。而台灣所捍衛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正是中國以帝制為核心的政治歷史,所一直不存在的價值及制度。這也是 #54運動 以來中國人民歷經110年所追求的「#民主與科學」。而「民主」正式台灣人民可以向中國人民貢獻的地方。所以 #台灣的存在,正是「#中國民主的希望」。
所以蔡總統的國慶演說,「#少了民主關懷」,就「#拉不出歷史高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