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2021/10/19

 
《回應林右昌大基隆市唱議——北北基應整併,並採東京都的整合模式》

#林右昌 提出「#大基隆市」或「#北海市」或「大台北市」的構想。
大基隆市(或北海市):是將基隆市與新北市濱北海岸、東北角7區(包含石門、金山、萬里、瑞芳、貢寮、雙溪、平溪等區整併,成立「大基隆市」或稱「北海市」。而另一個「大台北市」的方案,則是「基隆、矽止、台北」合併成為「大台北市」。但 #侯友宜#柯文哲 都不支持。
林右昌跟許多人一樣都怕「#葉爾辛效應」。
其實「#北北基」(亦即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應該仿效 #東京都 #整合模式,合併為「大台北市」,這本是天經地義的。但因為朝野兩黨大家都怕「葉爾辛效應」所以才沒有推動「北北基」合併。
不過如何避免「葉爾辛效應」呢?我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仿效東京都整合的模式:
1、新北市29區,應該 #恢復鄉鎮市地方自治。選出各鄉鎮市的首長及各鄉鎮市的議會議員。
2、台北市12區應該 #整併為6-7特區,各特區人口約40萬,並 #恢復各特區地方自治,選出各特區的區長、區議會議員。
3、基隆市維持原來的地方自治,但 #廢省轄市,並仿效 #日本 #政令城市 提升其權限。
4、大台北市的29個鄉鎮市,其中人口超過10萬者為市;
而市的人口超過40萬人,仿效日本「政令城市」的權限,如此 #板橋#新莊#中和 三個城市為政令城市。
而市的人口超過20萬人,則仿效日本的「#中核市」的制度,提升其權限。
「北北基」合併仿效東京都的整合模式,成為「大台北都」,人口將近700萬人,加上流動人口,將近八、九百萬人,對於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有很大的幫助。
林右昌的建議,受到葉爾辛效應成見的挾持,完全無法達到國土整合,提升國際競爭力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