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1日 星期一

 2022/01/31

「浮動分區」讓台積家族在南科特區有完整的家!
很難得看到熟悉的「#南科特定區」的地圖在媒體上出現。而且一次要把特定區剩下的A、B、C、D、E、N、O等七區共約431公項,一次全部區段徵收。
這一次區段徵收主要的原因是因為 #台積電 這個護國神山在全球產業的重要性被凸顯,為滿足其產業用地及協力廠商的用地需求,所以把剩下共七區的南科特定區一次開發完成。
南科特定區是屬於地方政府開發的範圍,不是科學園區主管。但南科特定區能夠這麼彈性的因應南科台積電的需求,基本上要歸因於2001年我接任台南縣長後,把原來陳唐山時代將882.92公頃已經「具體細部計劃」的「南科特定區都市計劃」,改為「#浮動分區」以因應科技產業環境瞬息萬變,有關鍵性的影響。
當時作此一重大改變,的確得罪了不少土地炒作者。但我要求 #改變的理由 是:因為產業科技市場變遷太快,許多需求不是我們可以完全預期;所以如果每一塊土地都作具體的細部規劃,可能反而與未來的需求衝突,而阻礙開發及發展。「浮動分區」將南科特定區分為15個分區,各分區約50-60公頃。分為二大類,一類是「產業支援區」,一類是「生活支援區」;當有具體投資案時,才由投資廠商提出具體具體的細部計劃,再政府來審查。
因為這個市場化導向彈性的概念在都計界非常先進,雖然國際有不少案例,但台灣尚沒有先例,所當時縣府都計課課長吳訓修(目前已高升為 #營建署長)在我的要求下,不斷的與營建署官員及審查委員溝通。這個主張後來得到 #專案小組召集人 也是台灣都市計劃大老 #辛晚教 教授的認同。在他的主審下,南科特定區「浮動分區」的開發模式成為全台灣首創,也是迄今惟一的開發模式。我應該借此機會感謝辛晚教教授,這應該是他的人生的「#封山之作」,值得大家懷念。
「浮動分區」的設計,前後招來了三個大投資:
第一次:是 #奇美集團#液晶電視專業區(後來改為以TFT-LCD面板為主的 #樹谷園區)。面積約247公頃。
第二次:是 #南科興業公司#美商Cerberus 主導)投資的 #陽光電城(#LM區)(亦即被廣泛稱呼為 #台積村#蓮潭里)。面積約86公頃。
第三次:也就是這一次台積電擴廠的需求,剩餘七區一次完全開發。這讓台積電及其協力廠商及員工(台積家族)在南科特區有一個更完整的家。
這一次完全開發,也充分體現2002年當時我堅持採取「浮動分區」理念,是一個務實有效的政策。其實這是一個值得台灣都計界及產業園區開發研究參考的案例。
虎年福財來!南科將再釋出建地與產業用地 都計案已報請中央審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