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2022/01/03










村里整併消滅歷史
元月二日上午來北門區二重港,向一位99歲的長輩祭拜。
二重港不但廟 #仁安宮 雄偉精緻,連祖宅都整修得非常講究。這是台南幫的大龍頭 #侯雨利#侯永都#侯博明 的故鄉。
#二重港」及「#溪底寮」等舊地名,其實都反應了村落的地理環境緣由;也反映出滄海桑田的變遷。
但政府對村里命名卻不尊重「自然聚落」的歷史。日據時代仍尊重稱呼為「溪底寮字二重港」;
但戰後國民黨統治,將「溪底寮」(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的故鄉)改名為中樞村;「二重港」改為仁里村。
但頼清德當市長又把兩村合併改名為「文山里」。跟村落的地理變遷歷史愈離愈遠。
日本對於村(相當於台灣的鄉)是最基層地方自治體,其整併必須經由公民投票,充分體驗「主權在民」的精神。而在市町村底下又分為「大字」、「小字」(相當於台灣的村、里)之整併,也必須經過市町村「議會」通過才能整併。不過日本的大字、小字則是純粹的地方民間組織(非地方自治團體),並無類似台灣村里長的公職選舉。
但台灣村里整併,卻是為了減少村里長公職選舉,其實村里非地方自治體,並無公職選舉之必要。民進黨在推廢鄉鎮市,卻保留村里長選舉,這是不符邏輯、大開民主倒車的世界級笑話!
台灣村里整併在六都則祇憑直轄市行政部門片面意見就決定了。而在一般縣則需經過鄉鎮市代表會通過才可以。兩相比較應該可以看出直轄市體制連村里整併都是反民主的威權體制!
兩項錯誤政策相加結果,導致推動村里整併,加速消滅歷史地名,也導致村落歷史被遺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