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2022/01/16

《廢考監更應廢司法院,司法才能真正獨立、貼近民意!》
這次修憲除了公民權降低到18歲外,#國民黨 採取消極的態度,反對 #廢除考監,不思「#強化國會監督權能」,這種不作為的態度是助長執政黨獨大、助長獨裁的關鍵。
國民黨仍然固執於 #孫中山 先生的 #五權憲法 的保守意識型態,而不思配合世界民主憲政原理,與時俱進的改革,而繼續扮演 #反改革的政治路線。這是非常不利於目前國民黨目前在野處境的路線。固守落伍的意識型態路線,恐怕國民黨祇會愈來愈小。
目前 #民進黨#時力#民眾黨 等三黨祇有廢考監的修憲提案,而沒有把中華民國憲法中,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司法院」廢除,沒有反應人民對於司法改革殷切的期盼。概目前司法官尚未真正獨立,「 #法官的任用、考績、陞遷」受到 #司法院官僚體系 的控制,而且官官相護,造成 #法官看政府臉色,沒有真正的 #司法獨立,而且官官相護,法官判決脫離社會民意。同樣的情況,「#檢察官的任命、考績、陞遷」受控於 #法務部,所以並没有真正的獨立,而檢察官濫權情形頗為常態,因為官官相護,受害人申訴無門。
#廢掉司法院,司法官的任命由超級多元、政府控制權不過半、司法官代表不過半,代表民意的代表要能過半,如此組成的司法官任命委員會,才能使台灣的司法真正獨立,而且貼近民意民心。這就是「#司法民主化」運動關鍵的一大步。
台灣維新作一個推動民主改革深化運動的政黨,我們大力主張「修憲廢除司法院,推動真正的司法獨立」及「司法民主化」,這才是台灣民主深化最重要的一環。
所以「推動憲改」「#廢考監司法院」,是台灣民主深化的里程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