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2022/01/03

世界各國面臨共同的挑戰有三:1、就是地球暖化加劇,如何在2050年達到碳淨能排放?2、社會快速高齡化的長照課題。3、年輕人不婚不生的少子化的課題!
台灣政府不但在解決三大課題「束手無策」,更嚴重的是「不願面對」的「鴕鳥心態」!
我認為解決以上三大問題的最佳手段,就是推動台灣農村地區的村里成為「綠能養生村」。
一、自然村就是養生村:
二十幾年來我一直認為,台灣的「#自然村」就是「#最好養生村」。農業植物、動物是退休養老最好的休閒療癒方法;不必要再蓋企業養生村。但缺乏什麼呢?錢跟在地化的服務。我認為關鍵在於:
1、政府迄今未實施 #長照社會保險,所以缺乏充足的長照經費財源。我認為健保附加長照保險,應該不難。有錢就能增加長照照顧人力及在地工作機會。我在台南縣長任內推動「#村里關懷中心」(目前衛福部改稱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當時就是認為「自然村就是最好的養生村」,可惜沒有長照社會保險,就沒有財源。所以祇能做不到半套。
2、長照的職權應該授權到鄉鎮(市)區。目前鄉鎮市區並没有長照的權責,非常不利於推動綠能養生村。第一線的鄉鎮市區長,其實非常重要。
二、農村綠能化:
解決2050碳淨零排放,已是刻不容緩。而農村的空地、公共空間、屋頂全面綠能化是必要的第一步。這也是改善農村經濟的一種機會,也可以吸引年輕人返鄉。農村 #祖先共業土地 累積有十代問題,處理起來有些難度,導致 #土地荒廢#老宅廢棄;這些土地老宅如何活化利用?一方面可以綠能發展;也可以作綠能養生屋,吸引旅外退休族群返鄉退休安居;也可以吸引年輕人留在故鄉居住。#農業廢棄物 如何資源化再利用,綠能也是一個可能。
三、#在地經濟#解決少子化 重要方法:
解決少子化除了杜絕房地炒作外,其實在地經濟、#增加在地就業機會 也是重要一環。讓更多年輕人在故鄉有更多就業機會,#疏散 北部地區及六都都心的人口壓力,也是降低高房價,減輕年輕人負擔的重要方法。推動振興在地經濟的關鍵政策就是:應該「修改 #財政收入劃分法」,將跟經濟及就業密切相關的「#營業稅#所得稅」改為「中央與地方 #共享稅」,鼓勵地方政府「招商投資創稅」,自然可以使台灣的經濟由下而上,而形成一股往上推動的旋風。
「綠能養生村」應該成為解決當前台灣困境的戰略性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