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河川巡守志工聯合座談會

[2007心情故事] 2007-05-07 16:06 瀏覽人次(1541)

環保署日前公告,台南縣的二仁溪和鹽水溪,是全國河川汙染河段比例最高的前2名,這是很沒面子的事,我今天參加「二仁溪及鹽水溪流域巡守志工聯合座談會」時,當場詢問環保署與會代表,這項統計資料是根據今年?還是去年的調查結果?答案是根據去年的,這就讓我如鯁在喉,不吐不快了。




(圖文:團結力量大,我們誓願結合社區及學校志工一起為清淨河川努力。黃崇榮攝)


我們的河川巡守志工和環保局同仁這一、二年來為了改善河川品質、取締違法排放,承受相當沈重的暴力威脅等等壓力,但我們卻經過二年的溝通和努力,才在今年獲得環保署同意:經過訓練和認証的河川巡守隊,其依規定程序完成的採樣和舉証具法律效力。

所以,我當場強調,環保署日前公佈的二仁溪和鹽水溪汙染嚴重情形,是制度使然,制度綁手綁腳,讓地方雖有心維護河川,卻無力防堵排汙。

台南縣這二年一直在設法取締非法排汙,一直在思考效果不彰的環節,我們找到一個相當關鍵的問題所在,那就是緩不濟急、遠水救不了近火。 民眾發現汙染時,熱心檢舉,但等到環保局人員到場,大約要2小時,尤其是夜間偷排,採樣更是棘手。

民眾的採樣不被認可,取締不法的時效和成果就打了很大的折扣,嚇阻不法的效應也難伸張。

這個關鍵,我們向環保署足足反應了2年,才獲得環保署同意修訂舉証辦法,去年12月台南縣終有7隊河川巡守隊獲得環保署授証,他們是全國第一個經環保署授証的河川巡守隊,其依法定程序所採的樣本,具舉發不法的效力。




(黃崇榮攝)

在今年4月的授証典禮中,我當著與會檢察官和環保署官員面前,再度提出進一步的建言,要求環保署要給河川巡守隊實質的獎勵,如果河川巡守隊所舉發的不法行為成立,政府應從罰款中提撥相當比例,做為這些河川巡守隊的獎勵金,好讓他們用來進行社區活動或社區營造。

台南縣各河川的周邊社區,有些很熱心維護環境品質,目前已成立13隊河川巡守隊,共200多位愛鄉愛土、重視清淨河川的民眾,我們要深深的感謝他們的奉獻。

另外,位於二仁溪、王爺宮溪、鹽水溪流域附近的長榮大學、崑山科大、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和嘉南科技大學也都熱心參與清淨河川工作,這些學校、學生的熱忱,讓我們相當感動。

我也要呼籲更多鄉鎮自主性投入保護河川的志業,並希望位居河川下游的台南市環保局發現汙染時,能幫助台南縣採樣、舉証。此外,為更有效防堵破壞河川的不法行為,我要求環保局研擬在溪南成立辦公處、派員駐點,以收時效。

我也希望環保署的「套裝生活汙水處理設備」計劃,能優先補助台南縣,一旦爭取到中央這項補助後,我們考慮,在未設大型汙水處理廠,有成立河川巡守隊的社區優先施設「套裝生活汙水處理設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