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萬安30號演習

[2007心情故事] 2007-05-06 14:45 瀏覽人次(1832)

5/4萬安30號演習

5月4日上午到消防局主持萬安30號演習高司作業,以口頭演練和書面報告方式進行全民防衛災變的推演,下午接著前往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在「光特光電」舉行搶救震災及化學災害的實際演練,共動員軍、警、消、公務機關和民眾千餘人,程序逼真、節湊緊湊、可見大家都全力投入,我向所有參與的人員深深一鞠躬,感謝他們的投入。




(圖文;主持萬安30號演習高司作業。黃崇榮攝)


在這次演習前,我就有感於台南縣多繼層,曾發生白河大地震,造成1萬多人死亡的歷史慘劇,而且最近一、二年地震頻繁,因此要求消防局必須注意震災防護及搶救作業,要未雨綢繆,並向國防部建議建議,萬安演習務必加入震災一項,大約是去年底,消防局也提出相關計劃及演練。

所以,國防部原只計劃針對化學災害進行這次萬安演習,後來接受縣府的建議,才在演習中加入新化地區遭到6.9級強震侵襲救災實做。 震災演練項目包括橋樑、道路、自來水、電力、瓦斯、電信設備因強震而嚴重破壞,以及工廠火警、房屋倒塌等搶救和善後。





(圖文:視察萬安30號演習傷患救護與難民安置演練等情形。黃崇榮攝)

兩架空勤總隊直昇機上下起落,搭配消防局的斜降梯、高索和雲梯車拹助救出受困高樓的民眾,及後勤運送;20位消防人員組成的化學災變搶救小組,穿著防護衣,挺著20條高壓水柱形成的防護網,抵抗高溫及化學毒?,碎步逼進化學車災變火場,讓人宛如身歷其境,深深體驗到救災作業的艱難和危險。




(圖文:操練大樓火警救災工作。黃崇榮攝)

從出動數十輛消防車、救護車,操作生命探測器、救災犬,到物力資訊系統及物資徵集場開設與運作,參與的每一個人員都表現得相當熟稔、認真,我相信,我們萬一遇到實際災害時,將能儘速做好救災工作,減少生命財產的損失,恢復人民的正常生活。




(圖文:演練化學災變搶救。黃崇榮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