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慈濟宮上白譙

[2007心情故事] 2007-04-27 11:25 瀏覽人次(2092)

早上到學甲慈濟宮擔任「上白礁」大典的主祭官,這是台南縣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鄉親透過莊嚴的宗教儀式,讓台灣的開發史代代傳承,也讓民俗藝陣文化成功的保存下來,是很有意義的宗教活動。

我以虔誠的心情,完成應盡的儀禮,從盥洗禮到分香,接著獻茗、進山珍海味、進酒、進果、獻金、行叩首禮、讀疏文到,止於焚金,都非常肅穆。典禮完成後,我祈求神明保佑大家閤家平安、地方團結發展。




(圖文:我們誠心祈告神明保佑大家閤家平安、地方團結繁榮。黃崇榮攝。)


今年是保生大帝1029年聖誕,1661年福建同安縣白礁村的村民隨鄭成功渡海來台墾居,並從家鄉慈濟宮迎請「保生二大帝」、「中壇元帥」、「謝府元帥」三尊神明,登陸後,即在學甲搭建草寮供奉,這就是學甲慈濟宮前身。

慈濟宮現為三級古蹟,內有何金龍師的剪粘及葉王交趾陶。




(圖文:整修後的三級古蹟「學甲慈濟宮」。黃崇榮攝)

在學甲十三庄墾居的先民,因戰爭等種種因素無法再回祖居民地,於是約定每年農曆三月十一日,組成香陣,前往當年登陸的頭前寮,遙祭列祖列宗及白礁鄉慈濟宮,這就是「上白礁」,「上」是前往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