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和梅嶺和火金姑一起浪漫


[2007生活札記] 2007-04-11 16:37 瀏覽人次(956)



生活札記4/6:和梅嶺和火金姑一起浪漫


        傍晚,我跨坐在獵鷹尖的左翼山稜,鳥瞰群山,山風夾著樹聲虫聲以及花木草菁的味道,一陣一陣,徐徐吹來,我趴了下來,身體貼著獵鷹的巨翅,感覺很舒暢、很忘我。後來,又覺得有點汗顏,身為縣長,境內這樣的美景,我卻是初次來訪。


在獵鷹尖左翼稜線



   應觀光旅遊務局國慶兄的邀請,4月6日我忙完公務後,和觀光旅遊局黃局長、林副局長等人,下午三點左右,先後驅車抵達梅嶺風景區大眾餐廳前廣場,我們約好要夜探梅嶺、要看火金姑的故?、要在梅嶺風景區尋幽訪勝,體驗一線天的險、獵鷹尖的奇。



        感謝梅嶺風景區發展協進會許總幹事和賴先生義務嚮導,要不然,我們這群人一定趕不及在天色暗下來前,一覽幽勝。



去程,我們從大眾餐廳驅車,直達伍龍殿,上香參拜後,再開車抵土地公廟,然後,才步行穿越林班地(梅峰步道),沿著稜線到獵鷹尖。




梅嶺觀光導覽寫意圖。台南縣觀光旅遊局提供



伍龍殿位處山頭平台,後有高山靠屏,兩側又有矮山扶拱,視野開廣,出廟庭俯視則山壁陡峭,遙看則群山眾翠依次相擁排沓而下,仿若綠溪蜿蜒,又像一尾青碧長蛇,向著遠處的高山,直撲而去,這景緻真的很美,風水真的很優。



這段路,沿路不只有梅園、李園,還有茶園。



我不是愛吃鬼,是梅嶺的李子太誘人



  許總幹事告訴我,這附近已是海拔將近一千公尺的高地,適合種茶,總面積約有十來甲;又說,光是伍龍步道,用走的,就至少要花40到60分鐘了,如果從伍龍殿走到土地公廟,那就得2倍的時間。



        林班地到一線天,我們走了一個半小時左右,經過4座獨木橋(賴先生說,認真算應只有2座,這是因為橋橋相接的關係),每座橋都是賴先生集合當地住民的力量,在地取材,以大小枯木糾結粗細不等的麻繩,搭建而成的便橋,粗獷,但富野趣。



        我和他們都擔心著,時日一久,枯木不堪承載。因此,請黃局長一定要跟主管單位林管處溝通,爭取盡早做好和地景相應成趣的觀光便橋。




下午5點多,我們總算出了一線天。


       這是很久很久以前大地震所造成天然奇景,山壁包夾,從入口到出口,感覺約有百餘公尺,谷深約30公尺吧?最狹的地方,僅容兩個瘦削的男子側身而過,谷內巨石嶙峋,大大小小的山石處處橫阻礙步。


        從出口到入口這麼一段小路,就這樣,把我折磨得氣喘如牛。可是,真的很好玩,通過考驗,有備感年青的快感。


        如果有人問我,我一定大聲回答:我還會再來!




回程輕鬆很多,還看得見天光,我就在視線不是很亮的情況下,一眼看到一塊滿佈貝殼的化石,一千多公尺的高山,竟是遠古以前的深海,人難免有滄海桑田之嘆。









回大眾餐廳吃完晚餐,我們這一夥人仍然意猶未盡,禁不住許總幹事等人的慫恿,我們繼續夜探梅嶺,徒步於土地公廟往伍龍殿的伍龍步道上,追隨螢火虫的流水瑩光,又到當地人俗稱為「出火仔」的私人林地,看由地湧出的地火。







幽暗的伍龍步道上,遠處隱約傳來人聲、小孩笑聲,很高興浪漫的不只我們,他們是遠從高雄來的;遠從台南市來的,都是閤家來夜探梅嶺的,還有七股的鄉親三代同來這裡賞螢。



小朋友螢火虫漂不漂亮?


 回到家,累斃了!但是深山人語,以及,同在深山古道浪漫的感覺,一直迴盪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