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夜探梅嶺,意猶未盡


[2007生活札記] 2007-04-15 23:23 瀏覽人次(1690)

生活札記4/11:夜探梅嶺,意猶未盡
        和我太太漫步在梅嶺伍龍步道海拔約700公尺的螢火虫復育區,在地特產梅子雞特有的風味開始回甘,剛巧有人煞有其事、緊張兮兮的問我:「縣長!賞螢的時候,可不可以說話?」逗得我孩子性大發,也煞有其事、嚴肅的回答說:「螢火虫不怕吵,只怕光。所以,吵它們沒關係,罵它們也沒關係,但千萬不要用『火』照它們。」

        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
        我4月6日到梅嶺尋幽訪勝,夜賞火金姑,感覺很好,忍不住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衝動,臨時動念,由我作東,請縣府一級主管、參議、楠西鄉江鄉長和媒體朋友們,一起到梅嶺體驗有螢火虫的夜晚,體驗流金山嵐的浪漫。
        我們先到梅嶺的「大眾餐廳」吃在地特產「梅子雞」,席間,我太太「郭老師」幫我夾菜添飯。
        從結婚至今,她總是這麼溫柔體貼,我只顧著著甜在心裡,無暇顧及那些攜家帶眷的縣府同仁,老婆有沒有幫忙夾菜添飯。 反正,會帶著孩子、老婆、家人來賞螢的男人,一定會有個柔情似水的好老婆,就是了。
        愛說話的我,改不了愛說話的習慣,大家邊用餐邊聽我談梅嶺的美,我告訴他們,我今天很高興。
        告訴他們,去年梅嶺風景區發展協進會等民間團體,與公家單位就開始在推動螢火虫節,那時我去關山,所以錯過梅嶺螢火虫節的盛景,這次因為上禮拜才被梅嶺的美電到,所以,才急著當梅嶺的促銷員,請大家一起來分受梅嶺的浪漫、有10萬隻螢火虫的夜空。

閃爍的是銀河?還是10萬隻火金姑?
        今年的梅嶺的螢火虫,因暖冬,約提早2週到,我們平常或許可以在住家附近看到一、二隻螢火虫,但很少有機會看到整片、整群的螢火虫,像銀河那樣,飄垂在夜空中。
        10萬隻螢火虫,就像天上閃閃爍爍的星群,很動人,很壯觀,梅嶺夜行,火金姑來作伴,感覺會很好,小朋友看到螢火虫會很高興得尖叫連連。
        用餐時,我花了大半時間,在推銷梅嶺的美,沒仔細品嚐梅子雞的風味,不過,走在伍龍步道的螢火虫復育區上,梅嶺梅子雞特有的香甜和Q,卻自然回甘,那揮之不去的美味,舒活著心情,人少年了許多。
        剛巧有人問我,看螢火虫時可不可說話,我當然刁皮啦!裝出嚴肅的語氣回答:「螢火虫不怕吵,只怕光。所以,吵它們沒關係,罵它們也沒關係,但千萬不要用『火』照它們」。
        不過,我話還沒說完,山路就好像被一群人的笑聲爆開了,害我有點失去信心,螢火虫真的不怕吵嗎?我心裡有點虛。
        你一定擋不住高興
        有些事情就像1+1=2那樣簡單、確定,「男女老幼晚上看到一大片螢火虫,都會很驚訝、都會擋不住高興」,就是這樣簡單、確定的事。
        我們這一群夜遊者免不了這個慣性,一路上,除了警喜,還是驚喜。
        綠色的光芒、藍色的光芒、紅色的光芒、橘色的光芒,不同種類的螢火虫,閃著不同的光彩,讓人恍如置身流金山嵐,又恍忽像天上的銀河傾潟而下,在招呼著我們。
        聽少年兄說火金姑
        回到梅嶺當環境復育義工的年青人,朱建昌老師,教我們認識梅嶺的珍貴寶鑽,他說:我們看到在空中飛行的,100分之90都是雄螢火虫,他們都在求偶,隨身攜帶著2盞?,所以比棲息在草間、只帶一盞?的母螢火虫還要亮;雄虫飛在空中鳥瞰,藉由發光的頻率和顏色,來尋找自己的愛侶,找到了,就飛到草叢裡和她交配。
        朱老師邊走邊停邊教我們,梅嶺以黑翅螢居多,發生期約在每年的4至5月間,黑翅螢的成虫期只有7至10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交配,以繁殖後代,雄的交配後,生命就結束了;母的,產卵後就死亡。
        梅嶺賞螢的區域是海拔700到1000公尺的稜線部份,目前發現的種類有15種,以黑翅螢數量最多,預估生活在梅嶺的螢火虫應該有25種以上,到現在為止,發現的還是以陸生螢火虫居多。
        下山時,我們意外的看到一隻諸羅樹蛙,公的!
        他們教我怎麼判斷諸羅樹蛙的性別,公的腹部有條紅線,母的沒有。
        我把它放在掌心,這是我跟青蛙第一次親蜜接觸,以前從沒有如此近距離互動過,從沒有如此近距離的欣賞它的美麗。
        這樹蛙真的很奇怪!一直不肯離開我,我把它放到草叢裡,它又跳回我的手掌,吸掛在我的食指一段時間,又跳到我的手臂上,送別了好久,才將它送回草叢。
        青蛙的心情,應該跟我們這群人一樣吧!很晚了,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梅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