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交大研究團隊可望長駐樹谷園區

[2007心情故事] 2007-05-14 14:53 瀏覽人次(891)

國立交通大學吳校長和台灣日立股份有限公司王副總、加捷科技鍾總經理等校友,11日來縣府,擬請縣府幫忙推動交大台南設校案,但鑑於全案教育部另有見解,我認為短期內效益不大,建議他們配合在地產學合作需求,將EMBA和光電研究團隊長駐到南科特定區的液晶電視專區(樹谷園區)。

南科特定區整體規劃得宜,具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吳校長頗心動,當場接受我的建言。如果一切順利,明年暑假研究團隊即開始進駐。





液晶電視專區貼近台南科學園區,兩地往返,騎腳踏車不過5-10分鐘,不論從產業的群聚效應或整體園區的生活機能,從規劃之初就有整體而且完善的擘想,奇美企業的光電事業群已在此建構出一個完整的產業聚落,涵蓋最上游的研發、產銷到末端配送。

當時縣府即預為建構此區成為具國際競爭優勢的專區做準備,除規劃約2公頃的研究中心用地和國際會議廳,為吸引及便利人材長駐,落腳台南縣,我們也規劃打造具國際優質水準的光電城市。

除了這些優勢外,南科特定區和南科的土地成本比竹科和內湖科學園區還要低廉,加上大面積的完整區塊,都相當有利於科技產業的發展,吳校長很同意我的分析,我們都有共識:如果交大的師生和人材能長駐液晶電視專區,進行在地的產學合作,一定能加速交大南部分校的設立。

交大南部分校一案,縣府一直樂觀其成並積極配合,交大台南校區原規劃設在高鐵台南特定區,土地所有權為台糖,縣府於93年度編列2億餘元預算,擬幫交大取得8.9公頃的用地,但全案教育部迄今尚在審核中,不過縣府還是為交大保留此項預算。




(圖文:與國立交通大學吳校長互贈紀念品。黃崇榮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