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國家清潔週—家園美麗過好年

[2008生活札記] 2009-01-07 16:20 瀏覽人次(566)


農曆年即將來臨,台灣傳統過年的好習慣,就是家家戶戶把裡裡外外打掃得乾乾淨淨,象徵著「除舊佈新」。


所以政府就把每年春節前一週訂為「國家清潔週」,大家一起來打掃,過個清潔美麗的好年。

自從3年前我們縣府開始推動「清潔、秩序、綠美化」運動,將每月第二個星期六訂為全縣「環境清潔日」,由各鄉鎮市公所及地方環保義工隊帶頭,與民眾一起動手進行清理居家環境、公共場所及道路清潔整頓工作。

我也安排行程輪流到各鄉鎮與大家一起打掃,除了因公出國之外,從沒缺席過,這個星期六也將與新營市的民眾一起打掃。

同時,為鼓勵各鄉鎮市辛勞及努力,我們也特別修訂清潔秩序綠美化-清潔方案考核計畫的得獎名額,來鼓勵各鄉鎮市公所協助,鄉鎮市公所參與情形相當踴躍,尤其如新化鎮、南化鄉更是連年蟬聯冠軍!

除了環境清潔之外,在清淨河川方面,我們也有相當大的進步,透過陸地河川環境污染聯合大執法、河川夜間稽查、社區人員採樣訓練、建置指紋資料庫、通報系統及檢舉獎金等一系列措施,全面遏止廠商偷排廢水,改善環境及河川廢水、污水污染問題。

同時與台南市政府合作,成立縣市聯合稽查小組,讓縣市三不管地帶無所遁形,目前鹽水溪已可由永康市搭船前往南市的四草地區,還有三爺宮溪的水質也大幅度改善。

此外,樹木不僅可以讓景色更美,也能夠減少二氧化碳,於是我們在推動清潔方案的同時,也將綠美化政策視為重點項目,在各鄉鎮市進行大規模行道樹的種植工作,還有閒置空地綠美化、社區營造點及村里家戶綠美化競賽等,要讓整個南瀛亮麗起來!

感謝我們縣府相關局處同仁、所有鄉鎮市公所以及辛苦的清潔隊員、環保義工隊,這幾年我們都很清楚地感受到台南縣真的變乾淨了,樹木多了,路邊也很少看見垃圾,而公廁也不再讓人卻步。

清潔的環境、美麗的家園,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希望生活在南瀛這塊土地的鄉親,本著愛家、愛鄉精神,一起為我們的環境打拼,打造更乾淨、美麗的台南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