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台南縣濱海沙洲緊急復育工程動土

[2008生活札記] 2009-01-23 17:41 瀏覽人次(732)


「潟湖」(我們在地稱為「內海仔」)是一種因為海灣被「沙洲」所封閉而演變成的湖泊,全國第一大的潟湖就是我們七股潟湖,自古以來,潟湖內豐富的魚獲資源,就是沿海居民的生活命脈。


「沙洲」可以擋住外海的大風大浪,讓內海仔風平浪靜,孕育豐富漁業資源,而「潟湖」可以調節水量,具防洪功能,使沿海地區不易發生水患。

近幾年七股潟湖及北門潟湖外側沙洲的快速消退,以及潟湖與航道嚴重淤積,沿海的漁民也有深刻的感覺:怎麼魚獲越來越少?

不僅魚獲變少,更因為潟湖淤積嚴重,失去了調節水量的功能,每到颱風期間,山上傾洩而下的雨水,來到下游,卻遇上海水倒灌,不但無法排入大海,更造成沿海地區水患,嚴重威脅沿海地區養殖漁業生計及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為保護沿海地區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縣府特別在水利處底下增設了「海岸保護科」,這是全台灣第一個在政府單位設立專責「海岸保護」業務的首例。

由於北門、七股潟湖外圍離岸沙洲長度約為5公里及9公里,全面復育工程所需經費粗估高達20億元。

礙於經費有限,我們在擴大內需的有限額度內,編列了1億8,800萬元緊急復育濱海沙洲,本案計劃包含4件工程:北門潟湖3,300萬元、七股鹽田海堤外側8,800萬元、網仔寮4,800萬元、曾文海埔地外側1,990萬元均在97年度完成發包工作,預計在98年汛期前完工。

台南縣的北門、七股潟湖是國寶級的內海仔,因為過去大家不重視,結果現在即將消失,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更為了讓這片土地能永續發展,讓我們的後代子孫還能有魚可以抓、可以在家鄉里安居樂業,請大家一起來關心我們的海岸線,一起來保護內海沙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