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快「樂」學習、忘記年「齡」

[2008生活札記] 2009-01-08 17:10 瀏覽人次(648)


「樂齡學習中心」這個新名詞,可能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聽到,簡單地來說,就是要讓長輩也能快樂學習,讓心境更年輕!


很多長輩在年輕時為了家庭、孩子而忙碌,等到孩子長大離家了,自己年紀也大了、退休了,突然間,失去了人生目標,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依據最新的統計,兩性的平均壽命為78.12歲,而平均退休年齡為54.9歲,這表示國人約有23年的退休生活須面對!

如果沒有目標,要怎麼過日子呢?

一直以來,在跟長輩切身相關的議題中,首先受到關注的是「老人經濟問題」,如果長輩們經濟能獨立,不需要為了生活費苦惱,就能讓長輩們活得更有尊嚴,這也是我從當立委時就積極推動「老人年金」的原因。

其次,「老人健康問題」也是大家所關切的,年紀大了難免會有病痛,當子女無法在身邊照顧時,往往就必須將長輩送到專業的養護機構。

近幾年來,我們在台南縣推動「村里關懷中心」,就是希望透過具有血緣、地緣關係的村里居民,共同來照顧村里中的長輩,不僅能讓長輩在熟悉的環境中接受照顧、讓家中子女安心,也讓我們找回了人與人之間最直接溫暖的關懷。

除了「老人經濟問題」、「老人健康問題」外,其實還有一個比較不受關注,但卻是與長輩切身相關的問題--老人學習。

很多長輩退休後,生活失去重心,對於新的東西,例如網路、電子產品等不瞭解,就算想學也沒機會、沒地方去學,漸漸與社會脫節,心裡也越來越感到空虛。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是件快樂的事,更可以提升高齡長輩晚年生活品質。

我們結合公共圖書館、社教機構、社區活動中心、里民活動中心、社區關懷據點及民間團體等場地,在縣內設置了10所「樂齡學習資源中心」,可提供長輩們多元化的學習課程,不僅學習新知,還可以拓展人際關係,認識新同學,讓心理年齡越來越年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