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全台第一座太陽能車站動工

[2008生活札記] 2009-01-09 19:40 瀏覽人次(875)


2008年初,在台南縣舉辦台灣燈會,我們為了方便更多遊客來台南縣看燈會,特別向交通部鐵路管理局爭取設置台鐵南科站,希望讓大家「搭火車來看燈會」。


當時我們提出這個構想的時候,其實交通部鐵路管理局非常擔心安全的問題,而且范植谷局長就很坦白地說,全台灣219個台鐵車站,全都是由台鐵局自行興建,這還是第一次有地方政府自己提出要幫台鐵局蓋車站,是先例,也是一個極大的突破。

事實上,我們提出興建「台鐵南科站」的構想,並不僅止於單純在燈會期間搭載遊客而已,而是著眼於未來通勤族越來越多的需求。

因為「台鐵南科站」的基地位於「南科特定區」,就在「台南科學園區」旁,以往在南科上班的通勤族,必須開車上班,然而長期下來油錢的花費也是不小的開銷,但是有了「台鐵南科站」,出了車站步行或是騎自行車就可以上班,不僅節能減碳,還能運動強身,而且也能減少油錢的開銷。

於是在鐵路局多次與工務處至現場現勘、多次開會協調細節,直到確定可行才同意,過程中也相當感謝縣內所選出的立委以及議會議員的大力支持,才讓「台鐵南科車站」可以以「臨時月台」的方式先運行,讓遊客們可以「搭火車來看燈會」,在燈會期間創下了45萬人次的紀錄。

燈會過後,臨時月台拆除,新建固定式月台,目前已接近完工。為促成「台鐵南科站」完整的旅運功能,縣府隨即著手委託車站站體規劃設計,並結合交通部鐵路管理局經費和擴大內需補助款,在97年底完成發包作業。

「台鐵南科站」站體樓地板面積約800平方公尺,建造費用近7,000萬元,正位在太陽能光電城(Solar City),站體採取最先進的建築整合型太陽光電系統(BIPV)設計,於站體屋頂及候車棚頂部導入太陽光電版系統,是全台第一座太陽能車站!

「台鐵南科站」預計將於年底可以完工,屆時不僅可讓南科及鄰近居民交通更便利,更將成為台南縣的新地標!




(「台鐵南科站」站體設計圖 Solar City專案辦公室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