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七股濱海濕地植物及生態園區工程

[2008生活札記] 2009-01-19 17:13 瀏覽人次(734)


我出生在七股鄉,這裡地處西南濱海環境,土壤鹽份高,有「鹽分地帶」之稱。


因為土壤高度鹽化,農作物種植不易,連原本豐富的濕地植物族群也日漸縮減,樹木也種不活,少了樹木擋風,每到冬天,陣陣冷風直接吹在身上,真是讓人冷得受不了!

推動沿海濕地生態復育,是當今環境保護之重要議題,2008年內政部營建署將七股濕地列為「國家型濕地」,更堅定了我們要在七股地區設置濱海植物及生態園區,進行沿海濕地生態復育工作的決心。

「七股鹽場」是台灣第二大鹽場,然而近年來因為考量成本因素,許多鹽場陸續停工,鹽田也因而廢棄。

我們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補助計畫」經費4,830萬元,在台灣鹽博物館北側,面積17公頃的廢棄鹽田,進行土地改良、排水排鹽及營造防風林等工作,預計將於98年8月中旬完成「七股濱海濕地植物及生態園區」工程。

這項工程最大的考驗,是如何把樹種活。

因為土壤鹽分高,所以要能種植植物,一定要先進行土地改良工程,因此須先調查土地、水質的特色,海水漲(退)潮的高度,還要考慮淡水要從那裡來,有很多需要考量的細節,不是僅僅將樹木種下這麼簡單。

未來在園區中還將建置一座教育館,以後爸爸媽媽就可以帶著小朋友,來七股騎自行車,欣賞濱海生態之美,還可以來到「七股濱海濕地植物及生態園區」看看我們復育的成果,實地來瞭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