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台灣蘭花生技園區正式委外營運





        位於後壁鄉烏樹林的「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於民國92年正式獲行政院核定並納入「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至今總計獲中央撥款20.6 億元與縣政府配合款0.88億元,而每年「國際蘭展」期間不僅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買家,更媒合數十億訂單,創造了「蘭海奇蹟」。

        雖然「國際蘭展」屢創佳績,但我們同時也遇到了璀璨過後,如何讓園區在平日也能獲得有效運用的困境。

        對民眾而言,當然希望平時假日也能來園區參觀、購買蘭花;對業者而言,當然希望園區能提供更優質的生活、技術機能服務;對外賓而言,當然希望能有翻譯人員 以及蘭花周邊商品的服務;對當地居民而言,若能結合後壁鄉無米樂社區營造、白河鎮蓮花產業活動以及烏樹林糖廠,對地方產業經濟的發展亦是一股不小的助力。

        要將「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打造成為結合品種研發、生產技術、國際貿易、產業與觀光行銷的全方位園區,以縣府有限的人力及資源,實在是力有不逮,況且這些目標若能委由專業的公司來規劃,勢必更能有效率達成。

        因此,縣府在98年3月13日完成「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委外擴建、整建及營運(ROT)案」甄選作業,順利甄選出台灣蘭業企業聯盟成為最優申請人;經過 議約與核定投資執行計畫書等行政程序,台灣蘭業企業聯盟於5月19日正式成立「台灣蘭業股份有限公司」,與縣府進行簽約。

        在合約進行的12年中,台南縣政府每年將可收取「台灣蘭業股份有限公司」年度稅後盈餘1%-2%的營運權利金,開始營運3年後,每年還可收取新台幣100萬元的固定權利金。

        「台灣蘭業股份有限公司」張德齡董事長對「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有著極高的期許,不僅將提供進駐業者全方位的管理服務,更將投入大量的人力與資金、籌設常態性蘭花主題展覽館、蘭花培育標準化流程展示中心…等。

        未來不僅將開放五棟先建後租溫室的進駐招商,以及2009年免收園區管理費,更將優先保留園區就業機會予台南縣民,並朝向40億元以上蘭花產值目標前進,致力使「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成為結合產業、教育、觀光、貿易及國際行銷的整合性蘭花產銷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