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愛文芒果行銷日本大豐收


        每年7月15日中元節是日本人送禮的季節,往年我們前往日本行銷愛文芒果多是選在議會結束後、中元節前,今年因為配合日本新通路(阪急百貨、黑貓宅急便)活動,提早前往日本,早在6月7日第一批台南縣愛文芒果就已經坐上飛機前往日本。




                 (張淑娥祕書提供)

        歷經6年的努力,愛文芒果銷日成績年年都有突破,今年也不例外。

        首先,我們突破以往透過貿易商,再由貿易商在日本找通路的方式,今年直接與日本主流通路合作,不僅在全日本阪急百貨10家店的型錄預購進行販售,更以精選3顆6,300日圓、糖度15度以上,重量約450至550公克的高價位「盛夏的紅寶石」品牌熱銷。

        其次,去年與統一集團旗下統一速達合作,試賣2,000箱,反應相當熱烈,今年統一速達全面投入,擴大合作規模,以「網路台灣下單、宅配日本」方式,透過 日本黑貓宅急便,將3顆裝2,800日圓、糖度約13度、重量375公克至450公克規格的愛文芒果宅配到全日本,至6月16日已突破5000盒的銷售 量。





                (張淑娥祕書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還有一項秘密武器,2年前我們去日本宮崎縣參觀時,看到可以檢測芒果重量、甜度及色澤的「電腦選別機」,然而若從日本引進要價3,000 萬以上,不僅價格昂貴,農委會也不支持,後來我們選擇由台大與國內產業合作自行研發的「電腦選別機」,運用科學化分級制度,讓產品形象有更精準的高品質形 象定位,足見台灣農業科技的進步。

        此次前往東京、大阪、石川縣、北海道受到許多當地友人熱情接待,石川縣谷本正憲知事、木本議長以及10多位議員特地出席為台南縣愛文芒果站台。





                 (張淑娥祕書提供) 

        北海道船橋利實、富原亮、堀井學、岩本剛人等4位議員去年就曾在賣場拿起麥克風幫我們行銷愛文芒果,今年更專程前來幫忙,親自端著切丁的芒果請消費者品嚐,在在都讓我們感受到來自日本朋友誠摯的友情。

        而日本NHK電視台更針對台南縣愛文芒果製作長達5分鐘的特別報導,顯示出台南縣愛文芒果確實在日本造成消費熱潮。







                 (張淑娥祕書提供) 

        台南縣愛文芒果在歷經了6年的努力,漸漸地在日本打出了知名度,也為台灣農業走出了一條新的國際行銷道路,雖然今年底即將卸任,但是如何讓芒果產業能繼續 穩定邁向未來,我們不曾鬆懈,建議未來還是要投入溫室設備,讓芒果產期從6月提早至4月,避開7月颱風季,不僅可以提早搶得商機,更能產生永續經營的效 益。

        此外,還要繼續加強和日本的關係及交流,日本人來台灣Long stay的市場深具開發價值,民間如有閒置空間可以向縣府觀光旅遊處申報合作;此外,因為日本冬天非常寒冷,若是能吸引日本遊客冬季來台灣休閒旅遊、打高 爾夫球,相信亦是一項深具潛力的觀光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