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龍崎竹編藝術中心



        台南縣的龍崎鄉盛產竹,舉凡香甜可口的竹筍、多功能的竹炭產品還有精緻的竹編工藝,都是這裡的重要地方產業。

        近年來,因為時代變遷,竹編工藝品需求減少,連帶地年輕人也比較沒有意願傳承這項技藝,漸漸地,會這項傳統竹編技藝的人也越來越少。

        在縣府的「搶救失業、振興地方產業」計畫中,我們特別將「龍崎竹編藝術中心」列為其中一項重要工作,並派置3個人力於此,希望能藉由3位分別具有資訊、旅 遊及觀光企畫能力的人才,為龍崎鄉評估整體環境及規劃行銷策略,打造「龍崎竹編藝術中心」具體可行的實施計畫。

        經過2個多月的田野調查,包括石槽村、大坪村、牛埔村、土崎村、崎頂村、龍船村、中坑村及南坑村,我們找到了13位有意願教導並傳承竹編技藝的師傅,看到 他們所製作的竹簍、竹筐等生活用具,還有栩栩如生的蜻蜓和蝦子等,以及中國結等裝飾品,這麼優質的竹編藝術品,如果不能好好傳承下來就真是太可惜了!

       「龍崎竹編藝術中心」應設置在哪裡?我的初步構想是鄰近虎形山公園的舊菜市場,正好是龍崎鄉本地人口較多、也較熱鬧的地點,結合竹炭產業、老街,若是再加上竹編藝術中心,更能吸引遊客,可望成為龍崎鄉的主要觀光景點,為龍崎鄉創造新的商機。

        看到後壁鄉菁寮社區,延續著紀錄片「無米樂」的熱潮,再加上社區凝聚向心力,還有崑濱伯、鴨間稻、老街等賣點,將傳統的笳芷袋轉化成台客包,現在每到假日都可見許多觀光客前來遊玩,可見地方產業特色可以帶來巨大的商機。

        我們希望借重「無米樂經驗」,協助龍崎鄉將原有的社區特色產業,有計畫地整合起來,首先將啟動「假日竹編藝術市集」,在休假日販賣竹編藝術品,同時有專人現場製作,滿足遊客購買及觀賞表演的需求。

        平日則以教學訓練為主,培養年輕人或有興趣的民眾,將此傳統技藝傳承下去,而竹炭商品也可以擺放在市集中心共同行銷。

        未來我們也將更進一步整合縣府文化處、鄉公所、農會及社區大學相關資源,並架設部落格及影像日誌等網路平台,將竹編產業更進一步運用網路推廣和行銷,將來也可以運用網路拍賣的方式販賣商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