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深坑國小e級棒

        在我們的求學經歷中,想必大家都對「粉筆」有極深刻的印象,老師在黑板用粉筆寫字(平常用白色、重點用紅色或黃色),或是被老師叫到黑板寫字,還有打掃時要清粉筆灰……

        科技越來越進步,今天我就在深坑國小看到了最新的上課方式—互動式電子白板。



 (只要拿著觸控筆就可以在電子白板上寫字、畫圖,上起課來更有趣!) 


      

        位在關廟鄉的深坑國小,雖然屬台南縣的偏遠小學,但是在學校校長及老師通力合作之下,從94年至今,從資訊融入伙伴學校、資訊種子學校到現在成為全縣的典 範學校,如今的深坑國小,每個班級都有電子白板、投影機、實物投影機,以及一個將所有教學資料整合於此的資訊平台。



(深坑國小許清陽校長為我們簡介深坑國小這幾年來在資訊融入教學的努力)




        上課的內容可以藉由投影機完整呈現在電子白板上,利用觸控的方式操作電子白板,不用再擔心粉筆灰四處飛;除了E化教材之外,實體教材也可以藉由實物投影機呈現於電子白板上;而整合E化教材的資訊平台讓教師運用更方便。

        更值得一提的是,深坑國小還引進互動式教學系統,老師可以利用電子白板將問題直接投影出來,學生則運用自己的遙控器選擇答案,系統會自動將學生答題情形計算出來,老師就可以藉此發現學生學習情形,並馬上進行補救教學,導引學生修正錯誤。



 (小朋友拿著自己的遙控器作答,有的似乎胸有成竹、有的似乎不太有把握)



         這樣的上課方式是以前的我們所無法想像的,原來上課可以這麼有趣、這麼好玩,我看到小朋友臉上快樂的笑容,這才是真正的「快樂學習」!



(我問小朋友上課好不好玩,小朋友笑得害羞,不過開心的笑容是藏不住的)


        

        深坑國小一至六年級共有6班125人,班班都建置一套電子白板、投影機的互動式教學設施,一套經費約12萬元,資訊融入教學的成果豐碩,吸引了全國各縣市100多所學校前來觀摩。

        看到深坑國小這麼棒的教學設備,以及運用教學設備的精彩教學情形,實在值得推廣至全縣的學校,我也特別請教育處王建龍處長研究,建議將教育部補助台南縣學校數位化教育環境的2億多元補助經費,用於台南縣每班建置這套教學設施,以縮短城鄉教育差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