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電腦選ㄟ優質愛文芒果

         自93年起,每年我們縣府團隊都會在夏季前往日本行銷台南縣愛文芒果,愛文芒果不僅在日本打響知名度,更成為日本中元節送禮的最佳選擇。



(優質愛文芒果可是用電腦選ㄟ!)






        在這幾年的觀察比較下,台灣芒果香味比日本芒果濃郁,外觀比日本芒果鮮豔,甜度也較高。

        然而受限於採用人工選果而無法對甜度、色澤等項目作分級,台灣芒果在一直無法有效精確分級的情形下,不僅在推廣上有困境,價格上也難有突破。

        2007年,兩粒裝的愛文芒果在日本百貨公司首次賣到4,000日幣,由此可知台灣的愛文芒果確實在日本有極大的競爭潛力,若能導入芒果檢測分級設備,精確分級後的特高級芒果將可邁向日本宮崎縣芒果的售價水準。

        過去我們前往宮崎縣參訪時看到檢測分級設備,後來國內枋寮也有一套由日本引進的「非侵入式甜度選別機」,用來檢測蓮霧的甜度,然而日本當地檢測分級設備售價皆在新台幣3,000萬元以上,價格相當昂貴。

        後來農委會委託台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學系進行水果分級設備研發計畫完成,並將技術移轉國內廠商,售價不超過1,500萬台幣,不僅全部台灣製造,就連售後服務也很方便。




(水果分級後滾落至分級曹時,可由外輸送帶送出,可排除前後水果互相碰撞。)  




         我們農業處向農委會尋求經費協助,獲補助1,050萬元,縣府配合450萬元,採購這座「非破壞性水果電腦光電糖度、色澤、重量分級選別機」(電腦選別機),設置在玉井蒸熱處理廠內。

         電腦選別機可以檢測的水果為芒果、蜜棗,以近紅外線(NIR)糖度檢測裝置分級精確率達90%,糖度、色澤(著色率)、重量分級三者一貫作業,並同步輸出於電腦,每分鐘可選別60個芒果以上。



(在監控室中可以全程監控芒果選別情形) 



         首批精選保證糖度15度的愛文芒果將透過國際宅配至日本YHC(大和運輸)的消費者手中。



(用糖度檢測機再測驗一次,果然保證糖度15度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