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中間偏左的民進黨,搶救崩世代的領航者


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蘇煥智新聞稿

中間偏左的民進黨,搶救崩世代的領航者~就從證所稅開始,展現民進黨新路線

2012/5/4


     蘇煥智指出這幾年來,民進黨與國民黨除了在統獨立場的差異之外,在社會、經濟政策的立場若沒有清楚的區隔,將產生民進黨國民黨化的現象,不只不利於政黨競爭,且不利於台灣社會的發展。而過去,就是因為他推動老人年金,成為民進黨第一個實踐的社福政策,並讓原屬國民黨掌握的南部農業縣市成功轉綠。如今面對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社會不公,年輕人成為沒有前景的崩世代,蘇煥智主張民進黨應走中間偏左的路線,維護公平正義,落實照顧弱勢的主張,並從支持課徵證所稅開始,清楚展現民進黨的新路線。



     蘇煥智表示,行政院版本的證所稅方案,採證券交易所得與綜合所得分離課稅的方式,且證券所得必須達到400萬以上才課稅,且依固定比例而非累進稅率課稅,不能體現有所得就應課稅的租稅公平原則;同時還存在境外法人及公開募集基金(如共同基金、股票指數型基金、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等)不課稅的漏洞,將鼓勵投資人鑽漏洞,並致使大量資金流出成為假外資,使台灣的資本市場發展更為畸形。對此,蘇煥智表示,基於租稅公平原則,民進黨應更清楚支持課徵證所稅的立場,支持證所稅應秉持有所得就應課稅的原則,將證券交易所得納入綜合所得一併計算、一併課徵,原則上應朝向曾巨威立委的版本來修訂,但為降低對散戶及資本市場的衝擊,在未計算證券交易所得之綜合所得低於30%的納稅級距時(目前為218萬元),不課證所稅,但對交易金額高於1億元以上的大戶則一律課徵,這樣就可讓賺越多的人繳越多稅,而所課得的證所稅則應於所得稅法中明列作為新增社福支出的專款專用。

     蘇煥智表示,台灣年輕人面臨貧富差距擴大、房價高漲、物價高漲,就是薪水不漲的經濟困境,未來充滿不確定感,看不到前景。由於經濟與養兒育女的壓力,讓他們選擇不要結婚,不要生小孩,成為台灣貧窮化及少子女化的崩世代,長此以往,將造成台灣人口快速高齡化、勞動人口短缺、經濟萎靡不振、政府財政更形惡化及老年經濟安全制度崩毀的的台灣社會大崩潰。因此台灣亟需推動以家庭支持為核心的社會福利政策,推動如育兒津貼、社區化托嬰褓姆中心、學貸免息及學費凍漲等政策,讓年輕人可以安心工作、放心生小孩。而課徵的證所稅應該專款專用,優先推動這些政策,以解決台灣社會崩潰的迫切危機。而解決崩世代的危機,就是民進黨的中間偏左路線的體現,也是民進黨贏得年輕人支持,重返執政的戰略。

     蘇煥智最後表示,民進黨必須與國民黨有更清楚的區隔,應該成為中間偏左的政黨,成為搶就崩世代的領航者,藉由新公民運動,領導社會推動改造台灣成為如北歐瑞典一樣小而美的國家,是民進黨應有的使命。同時藉由解決社會危機,爭取弱勢者的權益,捍衛公平正義,以贏得人民信賴,獲取重新執政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