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民進黨必須成為走中間偏左路線的使命型剛性政黨


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蘇煥智新聞稿

民進黨必須成為走中間偏左路線的使命型剛性政黨

2012/5/6

     蘇煥智於民進黨黨主席第二場政見發表會上,指出台灣現階段,外部面對國共聯手制台促統壓力,內部面對崩世代,年輕人不生育及人口快速老年化的危機,民進黨必須成為有使命型的剛性政黨,不能只是鬆散的選舉機器,否則就無法展現強而有力的監督能力,並帶領社會解決問題,以贏得執政。而要成為剛性政黨,民進黨就必須:
  1. 恢復黨員初選投票權:
    雖然每個候選人都主張要恢復黨員初選投票權,然而卻沒有提出解決人頭黨員的具體方案,如果人頭黨員的問題沒有解決,違反選罷法的風險就無法避免,黨員的初選投票權就難以恢復。為解決代繳黨費問題,民進黨必須採電費、瓦斯費的繳費方式,黨費一律透過金融帳戶(郵局、農會、銀行等)轉帳扣繳,徹底解決代繳黨費問題,恢復黨員參與感與光榮感。
  2. 影子內閣:
    成立一個超過一百人的影子內閣,也就是國政監督中心,透過專業的研究與政策追蹤,強力監督政府施政,例如油電漲價,油電價格的計算公式就不透明,導致監督困難,如果我們有影子內閣進行追蹤研究,電費計算公式就無從隱瞞。
  3. 依議員選區或立委選區成立區黨部:
    民進黨缺乏基層黨部,黨的組織鬆散,導致基層組織經營難以落實,要落實基層經營,必須依照議員選區或立委選區成立區黨部,拔擢優秀人才擔任主委或執行長,強化基層經營。
     而民進黨若想重返執政,在黨的路線上也必須進行變革,成為中間偏左的政黨,以因應當前的台灣危機並帶領社會解決。台灣社會內部因長期的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擴大,導致薪水20年沒有上漲,年輕人成為新貧階級,因而不願結婚生小孩,出生率僅有0.89成為世界最低,崩世代來臨,導致幼稚園、學校關門,而未來勞動力也將嚴重不足,連退休金都將付不出來,因此民進黨要重返執政,必須做為一個中間偏左政黨,推動公辦社區托嬰中心、育兒津貼、低學費及學貸免息等政策,成為解決崩世代的領航者,讓年輕人可以安心上班、放心生小孩,以解決崩世代危機,避免未來台灣社會的大崩潰,並吸引年輕人的支持,讓民進黨可以重返都會區、北台灣,重返執政。
而民進黨也應支持課徵證所稅,並主張課稅所得應該專款專用於興辦前述的社會福利。
民進黨未來也必須要主導經濟議題,把馬政府過度傾中、依賴中國的經濟,轉為分散風險、佈局全球的經濟,以維持台灣經濟發展的主體性,因此必須推動:
  1. 強化中小企業輔導,推動產業升級,以強化全球競爭力並創造就業機會。
  2. 推動有配套的南向政策,在中國經營環境惡化的此時,以完整的配套政策協助台商,團進東南亞、南亞,除利用此區域豐沛的勞動力與天然資源外,也在亞半球崛起的同時,提早深耕佈局此一超過20億人口的市場。
     藉由發展全球運籌的經濟政策,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以強化台灣的經濟主體性,讓台灣真正獨立自主。

申論


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