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不分區立委兼顧區域分配原則,強化基層經營搶攻艱困選區


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蘇煥智新聞稿

不分區立委兼顧區域分配原則,強化基層經營搶攻艱困選區



2012/5/10



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蘇煥智今天召開記者會,認為為強化民進黨的基層經營,鼓勵人才下鄉蹲點,並擴大人才的培養,他若擔任黨主席,將推動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從下一屆開始如下的改革:
  1. 不分區提名,除弱勢與專家學者外,更兼顧區域分配原則,落實在地經營
    讓不分區立委的提名除了弱勢與專家學者外,更具有區域分配的特性,藉此鼓勵不分區立委強化區域立委的選區經營,尤其是在沒有民進黨立委的艱困選區,更可優先配置不分區立委來經營這類選區,以強化在地的基層經營,擴大民進黨的支持基礎與基層組織,以鼓勵不分區立委搶攻區域立委的席次。
  2. 不分區立委一屆任期兩年,未完任期換人接手
    如同台聯不分區立委每人任期只有一半(兩年)的做法,可加速培養從政人才,累積從政經驗,而卸任之立委則可進入影子內閣以強化國政研究與監督,或者到基層經營立委選區,佈局選舉區域立委,鼓勵人才經營基層,擴大民進黨的基礎。
  3. 不分區立委只能連任一屆
    不分區立委只能連任一屆的規定,可通暢民進黨的人才栽培管道,並鼓勵更多人積極經營基層。

蘇煥智最後表示,要建構一個強而有力的民進黨,必須把人才的培養與基層的經營相結合,才能強化黨的組織與支持基礎,擴大黨的社會連結,讓民進黨的從政人才與基層民眾更緊密的結合。因此他若擔任黨主席將推動前述的改革,而對於不分區提名如何落實區域分配原則,具體的做法他希望能透過黨內的討論形成改革的共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