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推動立委選制修憲,改善立委席次分配與得票率不相當及票票不等值現象


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蘇煥智新聞稿

推動立委選制修憲,改善立委席次分配與得票率不相當及票票不等值現象

2012/5/9

     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蘇煥智,今天(5/9)召開記者會表示,他若擔任民進黨黨主席,將聯合各政黨與社會各界,成立「跨黨派立委選制修憲推動聯盟」,推動修改立委選制為德國的聯立代表制,並增加不分區立委的席次,以改善現行政黨得票率與立委席次分配不一致與票票不等值現象,同時降低立委席次分配的門檻,將現行5%的得票率降低為3%,以建全台灣的民主機制。



     蘇煥智表示,台灣現行的立委選制及國會至少存在以下的缺點:


一、國會無法正確代表民意:
     由於單一選區贏者全拿的機制,造成區域立委各黨總當選席次與各黨區域總得票率不對等。在第一次實施單一選區選制的第七屆立委選舉,國民黨獲得5成3的選票,卻拿到61席,民進黨3成8的選票卻僅拿到13席;第八屆情況雖稍有改善,但國民黨立委獲得4成8的區域選票,仍拿下6成的48席,一樣超過4成得票率的民進黨,卻只有27席,國會結構與民意結構產生嚴重的落差,若少數民意沒有辦法等比例的進入國會,等於是缺乏體制內的發聲管道,長久下來對國家認同、政府穩定、政治監督都會產生影響。


二、北部更藍,南部更綠:
     由於贏者全拿的機制,造成一個選區只有一個政黨的聲音,而台灣選民結構北藍南綠的現象,造成北部縣市民進黨幾乎全軍覆沒而南部縣市國民黨幾乎全軍覆沒的現象,導致北藍南綠的社會分歧與矛盾更為惡化。


三、國會議員地方化:
     選區劃分太小,在都會區例如台北市,立委選區甚至比議員還小,導致國會議員為求連任,形成以地方服務為主勤跑基層的現象,而降低對全國性事務與國家政策的關注,造成國會議員地方化、里長化的現象。


四、分配立委席次門檻太高,多元價值與進步力量被扼殺:
     單一選區制有利於中道政治,卻不利於小黨。兩票制中的政黨票就是要彌補此一缺點,引入進步聲音,以促進社會多元發展。但目前政黨比例代表的門檻太高,喪失了兩票制的本意,也扼殺社會的多元價值與進步發展的機會。


因此對於目前立委選制及國會的缺點,蘇煥智主張應推動如下之修正:


一、推動立委選制修改為德國的聯立代表制:
     德國的聯立代表制,區域與不分區的席次各佔一半,選民則有兩張票,第一票投區域候選人,第二票投政黨,而最後國會席次的分配則依第二票的政黨得票比例進行分配,因此區域席次較多於政黨得票比例的政黨,就減少不分區席次的分配,反之則增加不分區席次的分配,使其最後的國會席次比例符合政黨的得票比率,如此則可減少目前台灣國會席次與政黨得票率嚴重不相當,而無法正確反映民意結構的現象。


二、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到79名,以提升問政品質:
     目前不分區席次僅34名,而區域加原著民的部分共有79席,因此應可比照區域及原住民立委的席次,將不分區增加到79席,讓國會的總席次達到158席,這樣一來可增加立法院內各委員會立委的數目,以強化國會問政監督與法案審查品質,另一方面,由於不分區立委沒有選區服務的壓力,因此可更專心於國政,提升問政品質,同時也可擴大政黨向社會取才的空間,提升國會素質。

     蘇煥智表示,推動立委選制改變,應做為台灣第三波民主運動,也就是新公民運動的一個項目積極推動,他若擔任黨主席,將提出修憲法案,以新公民運動的方式推動修憲公投,而最好的時機就是與2014年的地方選舉結合,同時舉行,一來可增加投票率,充分反映民意,另一方面也節省投票本。



     他也認為,台灣目前選制的缺失已引起包括藍綠各界社會菁英,如王金平院長、賴素如立委及陳長文律師等不約而同的擔心,民間也已成立 國會選制改革公民運動聯盟,可見立委選制修改具有跨越藍綠的共識基礎,而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也可擴大其他小黨、社會團體與社會各界參與的機會,因此他若擔任黨主席,將成立「跨黨派立委選制修憲推動聯盟」,積極推動,他相信應可獲得社會各界支持,通過修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