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運河藍色公路v.s運河星鑽計劃

運河藍色公路v.s運河星鑽計劃
據報載台南巿政府為了推勳「運河星鑽計劃」,要把「新南國小」及「金城國中」遷校。而新南國小的新校舍已在興建中;至於金城國中預定地,目前為「新沙卡里巴商場」攤商五百多家所佔用,金城國中建校預算明年即將編列,五百多家攤商即將被迫搬遷。攤商們拒絕搬遷而主張係因海安路地下街工程被迫遷來此處,而且前市府有承諾他們使用權。看來糾紛難免一番糾葛。
縣巿合併後讓我有機會去思考「中國城」「運河」「運河星鑽計劃」「海安路地下街」「老城區」與「安平古堡園區」的聨結問題。我一直認為活化此一區域的關鍵在於「運河藍色公路」的打通及營運,這個問題卻一直沒有被重視,而這才是老台南「蓬蓬線」重要的記憶,也是串連「府城老城區重多古蹟」與「安平史蹟園區」重要的觀光藍色公路。(大台南願景2020乙書,第94-95頁)
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台南市政當局,為何不將此列為最優先的計劃,因為要完成運河藍色公路並不困難,祇需將原來的橋樑會影響船舶通行者予以改造抬高即可,費用相對有限,而完成的時程也可預期,不至於拖太久。至於航行於運河的船,可引進荷蘭阿姆士特丹運河航行的平底船即可!雖然賴市長於去年5月10日答詢唐碧娥議員時也提到運河整治為藍色公路的構想,但是否有具體的執行計劃尚不了解?
至於府城老城區的活化最關鍵的地方在於,優先解決「停車」及「交通規劃」問題。我在「大台南願景2020」(2010年12月,台南縣政府出版)乙書第86頁起討論「府城振興方案」,特別提到幾項與停車及聯外交通的解決方案:
1、公地儘可能提供作為停車場。
2、獎勵民間設立停車場。
3、海安路地下街一丶二層應全部作為停車場,以擴大停車空間。
4、老城區城市觀光巴士迴路系統(City Tour Bus System)。
5、建構聯絡中山高的快速路網。(包含鹽水溪堤岸快速道路連接海安路及安平;鐵路地下化或立體化延伸到永康,地面成為進入市區的道路。另外東西向快速道路延伸到喜樹及黃金海岸)。
6、至於眾所期盼的捷運系統,則應優先考慮爭取以輕軌系統,從髙鐵經仁德丶永康、接台南火車站丶老城區到安平。
如果停車丶及進入府城老城區的交通規劃沒有解決,運河星鑽計劃(約50%的觀光休閒專業用地)其實也很難成功。
呼籲不要急著搬遷「金城國中」,反而應優先打造運河藍色公路,解決停車及交通規劃,再重新來檢視「運河星鑽計劃」,也許是比較務實的方案。因為曾思考過府城城市發展的問題,茲把這些想法,提供給關心台南未來發展的朋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