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星星的故鄉,夢想成真!

  •        我是台大物理系的逃兵,不過我後來的工作卻跟這個背景有一些關係。例如我的論文是寫「半導體晶片保護法」,也在IBM台灣公司呆了半年多;後來選上立委後,長期在參與科技預算及科技政策。沒想到選縣長時,就發心要去實現一件童年的夢想!
           
           那是在2001年縣長選舉前有一次台大物理系同學會後,我跟二十年以上未見面的同學闕志鴻(當時他已回到台大物理系當教授)聊到他的研究主題是宇宙背景幅射,探討宇宙的起源。所以就很興奮的告訴他,如果當選後,想蓋一座天文台。以幫助中南部鄉下,天文敎學資源不足地區的小朋友,滿足他們(像我自己年輕時候)無法達到的星星的夢。希望屆時他能來當顧問,指導如何興建?

           這個症頭,應該可以追溯到當第四屆立委時,到美國參加浩然研習營,有幾次夜間跟鍾永豐(當時美濃愛鄉協進會的總幹事,我們因為反濱南工業區運動,而成為好友)一面聊天,一面躺在草皮上看星星,看能不能捕捉到天上的流星,結果好像也看到了幾顆,所以激起小時候,很羨慕有些人能認識天上的星星!
           對於自己從小沒有受到好的天文敎育環境,所以認識的星星很少,總覺得是一大遺憾!所以看流星的樂趣,如果能讓更多小朋友認識更多天空的星系,不但可以引發觀星更多的樂趣,也可以啟廸他們的宇宙觀及科學的觀念!
           看流星的樂趣,應該也是促成當縣長後蓋天文台的原因之一!


           當縣長開始四丶五個月非常的忙碌,2002年上半年,在永康大灣高中視察縣內科展時,想到我的天文台夢還沒正式啟動,就指示敎育局長王崑源,開始來推動籌建天文台的工作!
           敎育局王局長也很有興趣,也積極開始推動!我叫他去找闕志鴻教授。後來闕志鴻忙的時候,他又推薦一位台大物理系的學弟吳俊輝教授來幫忙指導!



           天文台的地點一開始就決定採取公開徵選,由各鄉鎮提供地點,並以免費提供者為優先!


           當時大內的土地,是由大內二溪村旅外的子弟,板根陳清隆董事長及楊新和董事長,他們因為希望故鄉大內二溪發展,覺得天文台是機會,所以回鄉向北天宮廟的委員遊説,請北天宮提供!廟方依例「爻杯」來決定,結果同意!所以就主動聯絡縣府表達願意提供的意願!
           由於北天宮主祀玄天上帝(北極星宿),北極星宿也是一般認為是主掌天文的神,所以北天宮免費提供土地,冥冥中有玄天上帝歡迎天文台來設立在此地的巧合!

            當時決定設立天文台其實也有深一層的台南縣的整體發展策略思維。主要的思考是台南縣有南科的科技產業基礎後,要朝向科技縣發展,不應祇是科技產業而已,必須同時從科學教育及英語敎育等國際化敎育環境來提升年輕一代的視野著手。
           所以2002年上半年4、5月,在前後一個禮拜內,我作了二個重大的教育決策。一個是全面實施英語教育:從國小一年級開始,而且從2002年9月開始。

    另一方面就是籌辦天文台:啟動天文教育,強化科學敎育展,以提升台南的科學教育環境。那時候我真的有一點感觸,就是當縣長還真的能夠為地方做一點事。
           所以後來在樹谷園區,有一個生活科學故事館的建設,也是一系列提升科學教育環境的構想的落實。

           蓋天文台的錢,第一期款1億元,是縣府自籌的錢。因為我們了解,要向中央爭取不太可能!為了爭取時效,所以就先自己出錢了!

           甄選地點時,有四個地點參加。當時也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因為一位成大物理系的敎授堅持地點要在新化虎頭埤,但我們擔心太靠近南二高的光害,所以沒有接受他的見解!結果他就憤而請辭委員。

           當時甄選的建築師是廖偉立,他也是一位非常傑出的建築師。他蓋了黑面琵鷺展示中心及研究中心,也得到許多建築奬,他也對本計劃非常投入,非常用心,並把本計劃當作他人生建築成就的重要一案。




           第一期蓋的天文觀測站,我跟教育局長講,希望能蓋一個全台灣囗徑最大的天文望遠鏡!結果後來是直徑87公分的牛頓式光學天文望遠鏡,是全台灣第二大,僅次於鹿林山的研究用的天文望遠鏡。但仍是全台灣平地最大,敎學用最大的天文望遠鏡。
           對於不能得到第一大,我是有一點小失望,但問題可能是我們的錢不夠。

           天文觀測站的圓頂,當時承包公司在台灣找不到有實際經驗,可以合作的廠商,後來才發現他們去找中國大陸的業者來台灣施工。我當時才驚覺中國大陸的天文硏究及產業,可能比台灣強。


           當時教育局王局長為推動天文敎育,還成立天文敎育協會,成立移動式的天文敎室,到縣內各校巡廻敎學。的確搞得有聲有色。

           天文敎育園區分為三期,後來兩期,因為縣政府財務困難,就向中央爭取預算支持,而土地仍由縣政府負責取得。後來阿扁要卸任前,特別邀請他來參觀天文台、及南科考古館,希望他在卸任前能夠核定補助這兩項計劃。結果這兩項計劃,在阿扁總統卸任前,終於都都到核定。天文台後續計劃向中央爭取的補助款應該將近新台幣六億左右。

           馬英九上任後,幸好也繼續承認此一計劃。我們也掌握馬政府上任後立即推出的擴大內需方案,立即將天文台二丶三期的預算,統統納入擴大內需方案提出申請。所以馬政府的擴大內需方案,對天文台能夠蓋起來其實是幫助很大!當時我對於二丶三期後續建設的錢,縣府已經無能為力了,幸好馬政府的擴大內需方䅁,成為即時雨!


           天文台除了是全台第二大外的天文望遠鏡外,另外一個特色是星象館。
           第三期的星象館,闕志鴻丶吳俊輝兩位敎授建議我們引進全世界最進步的「三D立體呈現的技術」,因為台北天文台尚未達到此水準,當時亞洲也尚未有,好像祇有一丶兩座在規劃中。
    我們不是很了解,所以吳敎授就安排我們出國到夏威夷大島的天文台,實際去參觀3D立體投射呈現的設備及並實際體驗它的效果。也到加州洛杉磯的天文台,作一些比較。所以就採取了目前全世界最進步的「三D立體投射呈現方式」的星象館。
    所以大內天文台,可不是一般的天文台,它可是最進步的天文台。這一點
    恐怕大部分的人都仍不知道它的進步性。







           另外園區位於曾文溪即將進入平原的大轉彎處(大內民間俗稱回頭望母),所以晚上九點前常有霧氣影響觀星,所以夜間九時以後才是較佳觀賞環境,為便利夜間觀測教學,所以需要有夜間住宿的需求,及停車場的需求,目前土地已取得,但後續開發計劃則完全停擺!有些可惜!天文台夜間躺著觀星是最舒服的享受,目前這樣的觀星環境設施,仍有待增加!

           大內天文台決定興建前,正好大內二溪橋因2001年颱風斷橋,必須重建,當時我擔心曾文溪強大的水流,所以決定重建的二溪橋要提升為高速公路橋樑等級,而且採取大跨距以減少阻擋水流。橋樑興建時,不但考慮二溪橋的休閒步道及垂釣休閒功能,也特別配合天文台考慮光害問題。二溪新橋配合天文台兩相輝映,大幅提高大內二溪的環境!

           大內南灜天文台跟當地歷史丶文化,尤其是噍吧哖事件丶平埔族文化相結合;還有當地的生態丶地形(惡地形與河流切割)丶地理丶地質結合,會是一個豐富的深度旅遊!並結合週邊的景點,例如走馬瀬農場、蘭科博物館丶左鎮化石館丶曾文水庫丶虎頭山丶梅嶺丶龜丹溫泉、南化水庫、頭社平埔文化園區丶台南水道自來水博物館丶烏山頭水庫,增加地方觀光的吸引力!

           目前大內人,也都很自豪地稱:「大內是星星的故鄉」!

           星星的故鄉,原來祗是一個夢想,如今夢想成真!
    夢想原是一切可能性的起點,應該鼓勵它,而不是限制它。
           教育從夢想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