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空中灑水,搶救宏遠火災

2013年初,在冷冽的寒流中,小英主席當時穿著一件亮黃色的羽絨衣,站在台上格外醒目,那段時間裡“挖掘羽絨衣的故事』成了台灣的熱點新聞,原來,那美麗的故事起源於台南縣山上鄉的宏遠興業~EverSmile,浴火鳳凰的故事。
記得在2010年3月4日的早上,一如往常地清晨出門跑著行程,那天來到了仁德,上午的8點多時,一陣猛烈的天搖地動後,蘇縣長即刻打起了電話聯絡警消及府內首長確認縣內災損情況,府內回報位於山上鄉的宏遠興業發生了火災,甲仙一場芮氏規模6.4的強震搖動了火神發怒,當時遠遠地在國道三上面,就看到濃濃黑煙直衝天際,足見火勢猛烈,原本要返回縣府坐鎮的蘇縣長立刻要求司機轉往現場。
台南縣消防局在獲報後,立即調度數十部消防車前往灌救,但因火勢猛烈、延燒面積過大,地面消防人員在全力灌救,卻仍難以控制火勢,現場指揮官向在現場的縣長回報,火災的研發大樓及倉儲大樓後方約500公尺處有廠區的大型儲油槽,加上存放化學物質二甲基甲醯胺,如果火勢蔓延以至於爆炸,後果將難以想像。
依當時的情況,火勢燒得太旺,消防車噴水的高度遠遠不及,所以如果沒有從空中灑水可能無法控制,眼見火勢無法控制,蘇縣長立刻要求消防局龔昶仁局長聯絡空勤總隊隊長,向空勤隊緊急請求直升機支援,由空中進行灑水降溫來控制火勢以避免波及油槽及生產廠房,經出動數十架次的直升機滅火行動後,火勢才逐漸獲得控制,再由地面打火弟兄接續進行餘燼控制與撲滅。
對比台灣在災害發生後,許多的政治人物的態度,蘇縣長在救災時是以當下現場的損害管控、風險管理以及政府部門之間的橫向溝通來進行行政資源的整合,將力量完全投注在救災上,如果當天不是由地方首長與中央單位的直接聯繫請求,而是透由層層階級的回報與批示,又碰巧不在現場以致於對狀況的誤判,結果會是如何呢?
88水災時,台南縣的淹水面積是全台最廣,牲畜淹死損害是全台最高,但卻是在最迅速的時間內完成牲畜屍體的處理與災區的重建,這不就是執行力與行政效能的整合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