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荔枝外銷面臨的問題

        因為林務局委託楊南郡、徐如林夫婦著的「浸水營古道」乙書得到金鼎獎,今天(6/16)晚上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特別宴請楊南郡夫婦慶賀,我也受邀忝列為陪賓。
        今晚吃到一種稱為「拉鏈荔枝」的新品種,這是農委會農試所開發的新品種,皮可以從荔枝的尾端(相對於蒂的部位)裂開,不但較容易剝皮,而且比較不會因剝皮壓到菓肉,而汁液跑出來而沾得滿手!
       荔枝非常好吃,許多外賓尤其日本人都非常喜歡,也很希望台灣能夠外銷,他們可以進口。然而過去荔枝外銷,往往到國外時,殼已經變黑而且乾燥,賣相不佳,沒有競爭力。我特別請教陳主委這個問題是否有解?
       他表示農試所已經開發了一項新品種,配合某些技術,經過一段時間,殻仍可以保鮮不會變乾燥變黑,目前已經可以外銷到日本及國外,並已技轉給大里農會。
        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消息,如果荔枝可以銷往日本,市場應該會很大,值得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