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台灣之門-----跨越曾文溪景觀吊橋

       千呼萬喚,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總是慢呑呑!縱使台南出了個總統,但是一切還是排在很後面!
        終於今天(2015/6/27)下午西濱快速道路(台61號)從將軍交流道(往將軍漁港路段)到七股交流道(市道176,即七股鹽埕村,鹽山、鹽業博物館前道路)即將通車。
        而從七股交流道(鹽程村)到七股南邊的十份交流道(也就是市道173,往黑面琵鷺保護區及國聖大樓),這一段則尚在施工中,預期要到106年(2017年)3月才能完工通車。
       目前尚在施工中的七股交流道往南到十份村的十份交流道,正好經過七股溪臨七股潟湖。當時西濱快速道路要施工時,我們也同時在爭取成立國家風景區,所以特別重視橋樑的景觀考慮,本來經過「將軍溪」臨將軍丶北門潟湖,及「七股溪」臨七股潟湖,兩個核心重要的景觀點,當時我們台南縣政府都要求交通部公路局都必須用「景觀橋」的理念來設計,以營造特色景觀。
       後來交通部長林陵三找我談判,他說將軍溪橋已經設計好發包了,是否就不要作結構性的大改變,而橋面上増加人行步道及欄杆上作些造型設計。但他也同意在七股溪臨七股潟湖這個橋作景觀大橋的設計。後來我也不想給他太大的為難,就接受了他的折衷方案。後來西濱快速道路的兩側側車道先行經過七股溪臨七股潟湖的橋,就真的採取景觀大橋的設計!我個人是非常感謝林陵三前部長能夠信守承諾去執行。
       所以目前正在施工的七股交流道往南到十份交流道的工程,就涉及跨越七股溪臨七股潟湖的景觀大橋,是否能夠按照過去交通部已經承諾的景觀大橋來執行?因為其中一半已經按照景觀大橋施作了,想必沒有改變的道理。

       至於未來由十份交流道跨越曽文溪的景觀大橋,再銜接台南市的二等七號道路,則是後續仍需推動的計劃。這是西濱快速道路最後未完成的終點。
       早在我擔任立法委員階段,就向交通部建議曾文溪河口是古台江內海的外汕頂洲的潮口,古地圖上曾經是海翁島(代表週邊鯨魚很多的島)丶海翁堀(代表台江內海內鲸魚群聚的地方)的位置,而且也是鄭成功大軍艦隊進入台江內海的潮口之一,所以希望這個跨越曾文溪的大橋,能夠反映這一個歷史的意義,橋能夠規劃為類似舊金山金門大橋的雙拱形的景觀吊橋,而成為「台灣之門」!後來當了縣長之後也一再向交通部反映這個景觀大樓的重要性!
       現在交通部已經在作最後的規劃設計,希望這個「台灣之門」景觀大橋的夢想,能夠夢想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