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大武壠社抗日與噍吧哖抗日事件

       來到虎頭山(噍吧哖的古戰場)聽賴銘章老師及蘇一志敎授講述噍吧哖事件,有三件事對我而言,印象深刻。
1、反抗軍最後藏匿處是大地谷:
       反抗軍先是佔領虎頭山頑抗,再轉進龜丹溪(龜丹溫泉的泉源處)的源頭抵抗,日本軍溯溪而上遭遇頑強抵抗,龜丹溪血流成河。後來反抗軍撤退,越過後山來到後崛溪的上游,藏匿在有名的「大地谷」(大地谷在南化水庫尚未興建時,是南化山區有名的觀光景點,目前已完全淹沒於南化水庫內,祇有在大乾旱時才會露出)。
2、日本勸降,卻背信:
       由於反抗軍藏匿大地谷,易所難攻,日軍非常不易發現,而且無法攻克,遂採取勤降政策,由山區玉井地方的士紳當説客,勸江定等投降,日軍並允以不判死刑,從輕發落,反抗軍才出面投降!結果日本政府食言,九百多人被判死刑,其中第一批約一百人已執行死刑,後來經各界及國際社會指責日本政府背信食言,其餘未執行死刑者才改為無期徒刑。
       後來地方對於配合日本出面勸降的地方仕紳,均不能原諒被他們騙了!
3、余清風起事前,江定已率領大武壠社族民抗日多年:
       蘇一志教授並根據其民間口述歷史調查顯示:早在余清風發起西來菴抗日起事前,「江定」在山區大武壠社,就已率領大武壠社的平埔族民對抗日本政府,並被日本政府以山砲炸射,日本人還以為江定已被他們炸死。推測大武壠社平埔族民可能對日本人的理蕃政策、土地徵收作為糖廠甘蔗種植、勞役不均及山地土地管理政策管制太嚴,因不滿而持續性的抗日。
        對於江定早在余清風發起抗日前,已經率領大武壠族民抗日的事實,目前就此部份的研究幾乎沒有。如果蘇一志教授的田調屬實,則噍吧哖抗日事件的武力,顯然就是以大武壠社的社民為主要的武裝兵力來源!經過此次日本清鄉式的噍吧哖事件,當時此地的大武壟族大量遷徙至今日甲仙小林村一帶,另一支遷徙至白河六重溪。
       這一部份的研究,有可能要改寫噍吧哖事件的史觀!恐怕問題衝突的關鍵,已經不是宗敎或是漢人的抗日史觀,而是日本人的理蕃治理政策與平埔族群的抗日戰爭,值得深入探討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