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顯微鏡敎育與台灣生技產業發展!

       6月14日到江煜勳的蚵苖繁殖場,難得有機會透過顯微鏡看到蚵苖。
       從顯微鏡(放大100倍)觀察,孵化第四天的蚵苖成D形狀,而且長出纖毛,可以四處游動,並且用纖毛不停地將藻類食物撥來吸入體腔內;而蚵苖在短短不到二個禮拜後,就長出了偽足。那一天真的有些興奮,終於看到蚵苖了!
       這個經驗讓我回想台灣的國小丶國中的生物敎育,如果能夠先讓學生透過顯微鏡看到這些微小的生物,一定可以幫助學生啟發很多想像,增加學習的興趣。而且老師也應該介紹顯微鏡,培養學生了解儀器的功能丶結構丶原理,以及實際操作儀器的學習,透過這樣的學習,學生一定可以培養很實際的能力!台灣的生物教育不知道是否已落實到此種地步?
       我回想自己過去在國中階段的生物敎育,內心頗為感觸,印象中祇記得有解剖青蛙的印象,其餘的都已經毫無印象。記憶中許多同學(包括我)對解剖青蛙都很排斥,因為不喜歡把一隻活活的青蛙給殺了!為什麼我們當時國中的生物課是敎學生解剖青蛙,而不是敎學生觀察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
       顯微鏡敎育,對小孩子進入生物領域,實在太重要了!如果我們的生物教育能從觀察生活週邊的生物,從陸地丶水邊丶海邊丶野外丶漁塭丶農田丶果園丶山邊丶山上外,也能夠透過顯微鏡下看到微小的動植物丶微生物,一定可以培養出更多的生物科學家。包括涉及到許多食安的問題,顯微鏡就是觀察維小空間的維小物的重要啟萌的開端,在基礎敎育階段如果能作好這個工作,相信台灣可以培養更多優秀的生物科學家及生技專家。這對台灣想要成為一個生物科技大國,這是一項基礎的工作,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